全球6G专利情况公开,中国申请数领先全球,美日再次屈居二三位

c
csdaisy01
楼主 (未名空间)

在互联网时代,谁能掌握移动通信谁就能在走在领先位置,过去这一领先位置一直属于美国,但如今其属于我国与华为。在5G发展中,我国已经拥有99.3万个基站与3.92亿终端手机用户,专利数量也占据全球第一,占比达到38%。我国5G当之无愧的世界领先,
而这显然触碰到美国的“蛋糕”,所以其才会对华为出手,要求盟友国拆除其5G设备,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改变我国的领先地位。

为了继续占据世界移动通信制高点,美方决定跳过5G发展6G,实现弯道超车,其这一想法的确大胆,在没有相关基础的情况下就展开6G研发,很难相信其能够成功。而拥有这一想法的不只美方一个,韩国、日本也抱有同样打算,美方为了超越我国甚至打造出一个6G联盟。在三星、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的参与下,其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那么其能否实现这一目标?

就在最近,日媒公布了全球6G专利申请量情况,结果却让美方大失所望,在申请6G专利的国家中,中国的申请数量又一次领先全球,而美日再次屈居二三位。在2万多项申请
中,我国的占比达到40.3%,美国达到35.2%,日本则为9.9%。美国的抢跑希望已经落空,弯道超车依旧难以实现,看来其需要继续努力才能超越我国。

从去年开始,美方开始全面展开和我国的竞争,从国际关系、经济、基建再到通信领域,其不择手段对我国进行打压。但美方出手越狠越能说明中国在相关领域上的领先地位,若非对其构成威胁美方也不会如此着急,更关键的是其在这些领域已经落后于我国。而相关专家也已明确指出,在不具备5G技术的基础上展开6G研发基本不可能,因为后者的发展必须有前者的技术支持。

所以美方首先得完善在5G领域的缺陷,才有可能在6G展开追赶,而有了美方打压的前车之鉴,我国也开始在相关领域加大发展力度。目前不只是华为,中兴等科技企业都参与了6G研发,只有将这一专利完全掌握在中企手中,未来我国才不会受制于人。美国急着重回通信领域制高点,中国也急迫于防止美方再度借机“卡脖子”,中美同样迫切,这是一场真正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