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华为大单后,中国芯片巨头反超高通

p
ppyueyeu
楼主 (未名空间)

日前,知名调研公司Omdia发布2020年智能手机芯片市场数据。数据显示,联发科凭借
27%的份额占比成功超越高通,成为2020年手机芯片出货数最多的企业。这也是联发科
首次在全年销量上反超,于联发科而言,这算是打了一针强心剂。


事实上,联发科2020年在芯片市场表现的确非常亮眼,联发科能取代高通,核心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其一,5G芯片需求增加。

2020年5G芯片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无论是高通还是联发科,基本有货就有客户。这让两家芯片供应商的产品质量差距被忽视,量产能力成为决定市场地位的关键影响因素。而联发科的5G芯片种类明显比高通高一个级别,销量取胜也在情理之中。

其二,联发科芯片质量相比以往有了大幅提升。

5G时代的到来,让联发科与高通又站到同一起跑线,4G时代联发科所给客户留下的不靠谱印象,被天玑系列芯片相继打破。

虽然在工艺和核心配置相同的情况下,天玑系列处理器综合实力不如高通处理器优秀,但联发科采用一条非常聪明的计策,用高端定位的天玑芯片对标中端定位的高通处理器。

如此一来,联发科虽然放弃了高端市场,但庞大的中端市场却被联发科收入囊中。

其三则与华为有关。

不少分析机构都指出,联发科能够超越高通,主要是因为华为在芯片被制裁后,给了联发科一个大订单。要知道,被制裁前华为一度是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芯片需求量不言而喻。

而联发科也是当时华为唯一能寄予厚望的芯片供应商,事实上,拿下华为大单后,联发科就成为当季全球第一芯片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联发科虽然芯片数量没有优势,芯片质量也被高通甩在了身后。但由于目前全球市场都出现缺芯危机,因此联发科非常有可能复刻2020年的成功。

目前,荣耀、vivo以及小米的联发科芯片手机都已官宣。而且,产品都是中低端市场定位的走量机,这或许会帮助联发科在芯片销量方面再次领先高通。

对于联发科和高通两家企业,你认为哪个厂商会笑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