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附赠充电头被罚200万美元,跟风效仿的小米魅族还好吗?

l
langren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21日下午消息,#苹果因不附赠充电头被罚200万美元#这一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榜榜首,并再次引发网友对手机销售是否附赠充电头问题的讨论。

此前,在iPhone 12上,苹果开始不随机附送充电头,称这样做可以减少碳排放和稀土
金属的使用。
据媒体报道,由于新iPhone的包装盒中没有充电器,苹果公司在巴西圣保罗州被处以近200万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违反了《消费者法律法》。圣保罗的消费者保护机构Procon-SP决定对苹果公司进行罚款,因为苹果公司决定从iPhone的包装盒中移除电源适配器,受到了严格的审查。
对于苹果被罚一事,有网友直言,“真环保可以支持,对于打着环保口号圈钱这种又当又立的行为。该罚!罚款以后呢,给不给头啊?这才是重点好吗,罚款多少对消费者一点好处都没有啊。打人不是目的,目的是打完以后这人的毛病得改。”

也有网友表示,“几百块钱的小电器没有充电头行,毕竟企业微薄的利润在那,而且配的线都是通用的,这叫环保!我小万块钱的手机,不带充电器,我家的老苹果充电器头都成山了全部不能用了,这环保?”
事实上,手机制造商不附赠充电头的行为并非个例。2020年12月26日,雷军在其个人微博上表示:“为响应科技环保的号召,小米下一代旗舰机小米 11 将取消随机附赠的充
电器。”
作为安卓手机阵营里第一个“吃螃蟹者”,雷军的这一决定瞬间在数码圈引发一场腥风血雨。
两个月后,魅族也成为不附赠充电头新的跟风者。2021年2月27日,魅族科技官微发文
称,“多一个不必要的充电器,地球环保便多一份压力。魅族 18 系列取消随机附送充电器,为环境减负。”
消息一出,在魅族科技微博评论区,其这一行为也瞬间遭到网友们的各种谩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