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第一城”,为什么是深圳?

b
bestv5
楼主 (未名空间)

在1月28日召开的5G创新政策媒体通报会上,深圳市发改委、科创委、工信局、商务局
、国资委、政数局等相关部门,对日前发布的
《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
进行深入解读,“16条”再次引发关注。

小政了解到,这16条具体措施,从场景、技术、场频、网络等多个维度,支持提升全链条技术及产品创新能力,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助力深圳在全国率先培育完善的5G应用生态,带动5G产业发展能级进一步跃升,助力深圳建设全球一流的5G应用标杆城市。

这是真金白银的支持。鼓励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对每年评选出的标杆项目给予最高3000万元资助;布局一批重大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研制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40%
给予资助,最高3亿元;支持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给予最高1000万
元资助;对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载体的给予最高3000万元支持;对5G核心产品产业化项目给予最高1500万元资助;对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40%给予资助,最高500万元......

5G代表未来,这已无需多言。然而,为什么是深圳走在前列?

1

有实力

全球5G“第一城”

“第一”一词总是伴随着深圳5G的发展。

去年8月17日举行的“点亮深圳,5G智慧之城”发布会上,深圳公布数据显示:深圳建
成5G基站超过4.6万个,5G基站密度国内第一,成为全国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
;深圳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全球领先,5G产业规模、5G基站和终端出货量全球第一。

截至去年6月17日,深圳5G手机用户数已突破290万。《2020年5G通信发展白皮书》显示,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深圳5G手机用户占比位居第一,达到4.3%。

截至去年1月,华为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第一,拥有3147个族,改变了3G、4G时跟
随跑的格局,一跃成为全球5G赛道的领跑者。

《深圳市2018年度知识产权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的5G技术国内专利公开量163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居第一位,同比增长158.73%。5G累计专利量476件,超越
北京,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居第一位。

......

2019年是5G元年,而深圳的领跑之路从18年便开始保持。在5G这条路上,深圳不再是后起之秀,而是起跑便是引领者。这极具前瞻性的5G发展之路,少不了之前打下的根基,也缺不得政策的一路支持。

2

有底气

雄厚的通信产业根基

深圳领先的底气,首先在于5G产业基础实力雄厚。

深圳拥有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2019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约2万亿元,占全国近六
分之一的份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5086.15亿元,占全市全年本地生产总值比
重达18.9%。

作为全球知名的“硬件高地”,深圳拥有一大批5G技术龙头企业和行业应用领军企业,在5G网络设备、关键元器件、终端设备、应用场景等领域都具有较强竞争力。深圳可以为5G上下游企业提供最快捷、最完善、最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

早在2019年就有统计显示,5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有深圳企业,并且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竞争力。除华为、中兴基本涵盖5G行业全产业链外,海思半导体、中兴微电子等在芯片领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日海等企业是核心器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中兴通讯两家通信设备龙头企业总部均设在深圳。

可以说,深圳雄厚的5G产业基础和完善的5G基础设施,为5G整个行业、产业应用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深圳的底气,还在于5G产业研发创新活力强。

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6.2万件,授权量16.7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1.7万件,连续16年排名全国第一。在5G技术创新方面,深圳5G骨干企业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在5G标准制定、频谱研究、技术创新、产品验证等方面率先布局,华为、中兴等厂商推动极化码、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技术等被5G国际标准采纳,华为“5G刀片式基站”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3

有魄力

前瞻的政策支持

“16条”并不是首次出现,它的第一次亮相在去年12月22日举办的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中国·深圳)颁奖礼。颁奖礼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向全球发出深圳5G应用合作邀请,欢迎海内外5G行业创新创业者来深发展、实现梦想,服务全球、赢得未来。

而促进5G发展的措施,深圳也不是首次发布。2019年9月1日,深圳出台《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就已提出建设成为世界级5G产业标杆城市。

这一“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六个方面23条具体措施,其中的一项目标就是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在全国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看来,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是深圳一个早有规划的目标。

“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深圳将大力推动十大5G政务工程,在交通、警务、城市管理、电力、水务、健康医疗、教育、旅游等十大领域开展5G应用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在5G商用初期的示范引领效应,探索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经验。

除此之外,在2020年7月出台的《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2020-2025年)》中,也提出率先建成“万物互联、数智融合、技术引领”的信息基础
设施体系,实现5G网络及智能计算发展全球领先,构建覆盖“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
卫星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体系,成为全球领先的5G之都。

有实力、有底气、有魄力的深圳,才出得来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16条”。

抢抓5G产业发展窗口机遇,充分发挥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构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5G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性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全球5G应用标杆城市。深圳全球5G“第一城”的成色将越来越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