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大疆登皇榜

p
ppyueyeu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顶尖科技企业频频登上美国皇榜,让我更清楚的看到了国家竞争面前,自由市场原则的脆弱。自由经济本是无孔不入无缝不钻的,但随着资本与科技的日益集中,资金流向的透明化,大企业大资本这些大鱼要抓要挡都容易多了(民众的觉醒也使得大鱼们难以再忽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国家属性)。相关中企不管是要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还是要化整为零改头换面,合规成本风险成本管理成本都高得很。中国不免要吃几年大亏。美国也没得选择。中国高科技不堵死,美国高科技利润不保住,美国底层民众要造反(美国政府拿什么钱给他们救济养老福利?)。

中国周边的美国“盟友”们,有发展自身经济的坚强动力,在中国市场巨大的磁吸力之下三心二意,美国不拉拢不行,不防也不行。美帝尚在中年,虽然发须掉了些许,但还不是老病猫。中国像是刚步入社会工作不久的小年青,少年时还得过些病,工作后总算慢慢恢复了些肌肉线条,眼神口齿都活络起来,思想上却还存有一点儿青春叛逆期的意思,一时小小膨胀,就被老大帝国敲掉了两颗牙,掀翻了几个指甲。

美帝只是西装上现了几个口子,发型也凌乱了,肚子心肺还隐隐作痛(酸碱阳阳不调,刚闹过了四年一度的肚子,积食便秘还在,肺部还被“来自中国的病毒大军”搞到有些闷钝气短,但除了面色潮红以外,外人看不出来什么),但依然声色俱厉,肌肉强壮爆发力十足,病休也有休养生息自愈的机会,旁人还是莫敢不从。

中国实需沉稳内敛,强身健体,苦练内功,放低势态,油嘴滑舌,广交朋友,不论是地主老财,新富豪强,贫下中农,游侠浪子,都须一视同仁,多个朋友多条路。对美帝能忍则忍,对叫得欢的美帝小跟班宠物则找准机会狠踹几脚,冬日里一时吃不上狗肉暖不上身子是有点困难,不要急,狗肉反正一直在那里。趁机好好整整血管经络,把国内的能源整合输运调配市场搞好点,开采效率提高些,加紧开发大西南水电资源,勒紧皮带,准备过几年苦日子。熬过去,会更粗壮体面,有形有款。

美国也不容易。川府敢破敢立不怕得罪人,给美国套上了一架政治遗产大牛车;拜府大概想和稀泥当和事佬,但形势比人强,中美大争,国内大争之势不是他们想糊弄就能糊弄得了的。疫情让美国人更加体会到了太平洋彼岸的坚强竞争力,美国精英们毛骨悚然,美国资本也战战兢兢。我希望美国资本能够审时度势,与政府通力合作,响应美国民心,拿出一些家底,投资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美国产业链,撒钱给教育培训,重振美国制造业雄风。更希望美国民众,特别是底层民众,深色族群民众,减少“等靠要,骂牢骚,闹砸跳”等作风,准备迎接“按劳分配”新时代。

危机给了大家在家修炼,闭门闭关修炼的机会。好日子等不来,骂不来,更打不出来。全球经济健康度提升之时,也是更好的经济全球化过程重启之时。

i
iDemocracy

本届中国政府傻就傻在把美国这只狮子唤醒了。
就像匈奴把汉武帝唤醒的结果一样,美国整个国家调转船头直面中共。
这次中国扮演匈奴,美国扮演汉朝。
c
cellcycle

biden 还是看吧,

【在 ppyueyeu(月月)的大作中提到:】
:中国顶尖科技企业频频登上美国皇榜,让我更清楚的看到了国家竞争面前,自由市场原则的脆弱。自由经济本是无孔不入无缝不钻的,但随着资本与科技的日益集中,资金流向的透明化,大企业大资本这些大鱼要抓要挡都容易多了(民众的觉醒也使得大鱼们难以再忽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国家属性)。相关中企不管是要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还是要化整为零改头换面,合规成本风险成本管理成本都高得很。中国不免要吃几年大亏。美国也没得选择。中国高科技不堵死,美国高科技利润不保住,美国底层民众要造反(美国政府拿什么钱给他们救济养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