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华为必须堤防的雷区

t
twibk
楼主 (未名空间)

市场似乎嗅到了危险的气息,上周五(24日),英特尔股价暴跌。这家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突然宣布两个重磅消息。

第一个是7nm芯片受挫,生产再次面临延误,此次延误时间大约是一年。第二个是芯片
生产可能外包,英特尔CEO的原话是:“如果我们的生产跟不上,我们可以尝试不自己
做。”


这意味着英特尔可能会放弃坚持了几十年的IDM模式,将设计和制造分开。至此,巨头
中仅剩三星还坚持着IDM模式,但三星或许已经不算真巨头了。

英特尔2020年的至暗时刻

也许这样讲有些危言耸听,英特尔已经来到了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AMD基于7nm架构的Ryzen 4000芯片已经上市,大幅领先英特尔。

众多厂商都在主流笔记本中推出了物美价廉的A卡电脑,如果英特尔不能做出有效回应
,那未来英特尔的处理器市场会被进一步蚕食。

另一方面苹果宣布Mac将用两年时间换用ARM架构处理器,英特尔芯片业务面临五分之一的损失。

苹果的设备一直是行业的信号,未来微软阵营电脑芯片大面积使用ARM架构的芯片也并
非不可能事。如果一切成真,英特尔可能就此巨头陨落。

罪魁祸首之一,是IDM模式本身的劣势。自2015年推出14nm工艺产品,至今沿用6年,最开始是牙膏厂口子小得一点点挤。

时间久了,后备技术更新速度也都和牙膏一样了,挤也挤不出来了。过去因为英特尔有稳定的盈利内容,又有接近垄断的市场,设计和生产还都是自家人,一团和气,自然大家都懈怠了。

而外部的台积电等代工厂拼命推进制成工艺来吸引订单,ADM等芯片厂商专注于设计性
能更好的芯片,强强合作,互相砥砺,实现了超越。

另一边ARM的方式更彻底,连芯片都不做,只做IP授权。将产业的链条继续拉长,拉更
多企业进入链条的共同体中,无论是高通、海思、还是苹果,都与ARM利益深度捆绑。


就像一架马车,ARM系芯片有诸多企业共同推进,相互借鉴参考、学习互补,所以走的
最快;AMD芯片由AMD和代工厂一起努力,进步神速;而英特尔只有独自一人埋头苦干,即使用足了力气,可马车也仅略微向前移动。

华为需要避开的雷区

这也是华为必须警惕的情况,首先要肯定华为成长和成功,成为首屈一指的龙头企业,行业领头羊。面对不平等竞争,如果真的要走IDM模式,那千万不要重蹈覆辙。

如今IDM模式仅剩的三星也日落西山。在链条如此长的行业,全球化程度如此高的时代
,要独自一家企业完成所有的关键项目,这个决定一定要再三斟酌。

首先承担的风险很大,技术的不断深入,革新速度的不断变快需要在每个环节都有巨大投入。英特尔一边做芯片设计研发、一边搞制程工艺研发,还要考虑其它问题。当制作工艺出现“缺陷”,会影响了下一代芯片设计的研发,产品无法按时推出,落后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是行业的发展方向和标准,现代产品不再是产品本身,而是基于产品和周边产品联动形成的一整套服务,如果偏离甚至脱离了行业主流和行业标准。那么产品就无法和其它设备产生联动,被市场抛弃是迟早的事。与众多企业深度捆绑,形成利益共同体,才能保证大家在同一个框架标准下合作与竞争,实现众人拾柴,多方共赢。

你认为英特尔能顺利走出近期的困境么?未来英特尔又将走向何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