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一道难关,华为靠自己真过不去

h
haoihcs
楼主 (未名空间)

2020年刚开始,华为就已经遇到了第一道难关。
台积电公司以担忧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库存过剩为由,砍掉了华为所需要的麒麟7nm
芯片20%的订单。
并且美方的一些调整,这个政策很可能使台积电无法继续为华为海思半导体代工14nm以上制程芯片,由此华为需要的芯片代工业务只能交给中芯国际。
这样可能不太好理解,打个比方,华为就相当于农夫,台积电是果园主,给华为租种来的成熟果树,果园主因为一些原因马上不给农夫租了,而中芯树苗不够成熟,结不出农夫想要的果实。

去年美国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后,台积电这棵果树还是在给华为供货,因为美国制定的标准是“源自美国技术”不能超过25%,因为台积电所使用的技术源自美国技术比例在
15%左右。
但美国突然要把标准下调到10%,台积电原本可以给华为提供的大苹果(14nm以上芯片
)和小苹果(7nm芯片),现在只能提供小苹果了。但小苹果是市场发展趋势,因此影
响并不算太大。
万万没想到的是,农场主现在要缩减与重新分配小苹果产能,砍掉华为20%订单的坏消
息,这一消息让华为无能为力。

既然果园主不愿意再续租,那么中芯国际这个小树苗农场呢?

其实小树苗农场现在只差一台肥料机器,只要有了这台机器,就可以立即生产小苹果。中芯国际早就预定了这台机器,可至今没能运来。因为这台机器涉及到全球最高端工艺芯片技术的生产,ASML在向中国出口这类设备之前,需要拿到政府发放的出口执照和核准。2019年7月之前,ASML便已提前提出申请,但出口执照至今未发下来,因此无法将
EUV光刻机按时出货。

其实不用猜也知道,美国从2018年开始就一直在游说荷兰政府,不要为ASML发放向中国客户出售先进设备的许可,以此来阻止华为收获更多果实。但其实ASML自身倒是很想卖光刻机给中国,毕竟中国是仅次于韩国(35%)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美国折腾这么大一圈,其实就是为了阻拦华为生产小苹果,虽然目前大苹果已经足够满足市场,但放眼未来,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5G智能终端、VR/AR产品、机器人、AI
和超算等产品的成熟和应用,都将对芯片的性能、能耗和算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芯片的发展也将催生出新的应用生态,或是对早已成熟的市场带来革命性的颠覆。
中芯国际很清楚这样的发展趋势,可EUV光刻机迟迟无法到货,硬生生拖慢了发展速度。

没有EUV光刻机,几乎是没有可能进军更先进领域的。中芯国际利用目前已有的设备制
作,就相当于要用5L的容器做5ml的模型,无从下手。
而这台机器,需要许多个国家的材料许多项技术共同组合在一起,目前我国最先进的光刻机一些核心精密配件也是需要依赖国外供应商的,并且我国在光刻机技术上暂时还是落后几代的。
华为面对的这道难关,只能祈祷台积电和ASML不要屈从于美国的压力吧。
x
xiaoliu8964

没有美国,就没有中国,更谈不上什么小喽罗华为,中芯国际了。
k
kz80

没有美国就没有你这种轮子

【 在 xiaoliu8964 (经济专家)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美国,就没有中国,更谈不上什么小喽罗华为,中芯国际了。

s
ssww

对,中国在美国300年前建国前是不存在的。
所以中国只有两百年历史。

哈士奇是一种智商很低的狗。

【 在 xiaoliu8964 (经济专家)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美国,就没有中国,更谈不上什么小喽罗华为,中芯国际了。

x
xwzxjhq

美国是丹姐的再生父母

【 在 xiaoliu8964 (经济专家) 的大作中提到: 】
: 没有美国,就没有中国,更谈不上什么小喽罗华为,中芯国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