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才能做让钱不贬值?

c
csdaisy01
楼主 (未名空间)

近几年来,有关通胀的讨论大幅度增加,主要是由于通胀趋势加速,我们知道通胀会令我们的货币贬值,既然我们不可能阻止通胀,防止货币贬值的唯一方法是投资和管理货币,用投资和金融的利益弥补折旧的损失。那么,根据目前的通货膨胀水平,如何进行投资和财务管理,以弥补通货膨胀造成的损失?

我们如何才能在投资和财务管理方面超越通胀?

显然,为了充分弥补通货膨胀造成的折旧损失,投资和财务管理的回报率至少必须高于通货膨胀率。在这里,我们必须了解现在的通货膨胀率有多高。

在衡量通胀的指标中,消费物价指数(CPI)是最常用的指数,反映了与居民有关的消费
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化。从CPI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的通胀率不仅不高,而且很低。

根据美国统计局(Bureau Of Statistics)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的CPI同比
下降0.3%。如果你把CPI与通胀数据相提并论,那么它现在不是通胀,而是货币。你不
是说通胀有加速趋势吗?为什么中国的通胀不仅在加速,而且在货币方面?

事实上,如果把消费物价指数统计范围内的消费品和服务分开处理,大部分消费品和服务的价格都会上升,只有少数几类物价大幅下跌的消费品和服务,包括猪肉、运输燃料(汽油及柴油)、旅游业等,对消费物价指数的跌幅更大,其中猪肉及运输燃料的价格均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九以上。

上述三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有一些原因,其中猪肉价格去年涨幅过大,超出了正常区间。如今,它们只能被视为回归合理价格,而油价则是由国际原油价格下跌造成的,而旅游业则受到疫情影响。这三类商品的价格已经暴跌,其中两种商品的价格都不太可能继续下跌,而油价甚至已经上涨。这意味着CPI的下跌将只是短暂的。

如果少数商品的价格回落到正常水平,那么中国的CPI应该能够达到2%的≤3%,也可能
超过3%,但不应该超过5%。

如果未来的通胀率在3%至5%之间,就不难通过投资和财务管理的回报来填补通胀的折旧损失。购买银行财务管理、债券基金和其他审慎的财务管理可以实现这一收益,甚至可以存入更长期的存款。当然,如果通胀率接近5%,那么健全的财务管理就不会有多大的收益。

同样重要的是要考虑CPI是否能反映实际通胀水平。由于CPI的范围有限,它不能反映房价等所有价格上涨,因此很难说它是否能反映实际价格水平。

而且,如果用CPI来代表我国的通货膨胀率,那么过去几年我国的通货膨胀率就偏低了
,因为20年来中国的CPI平均年增长率只有2.34%,也就是说,20年前1元可以买到的东
西,只要不到1.6元就可以买到,这让人觉得20年前的1元实际上只值1.6元,今天真的
只值1.6元吗?

如果CPI不反映实际通胀水平,名义GDP增长率与实际GDP增长率之差,或货币增长率与
GDP增长率之差,也可用来反映通胀水平。过去一年,中国广义货币(M2)增长10.1%,
GDP仅增长2.3%,差距为7.8%。这个数值似乎更能代表实际通胀。

如果通胀率达到7.8%,就不太容易通过投资和财务管理的回报来弥补通货膨胀造成的折旧损失。只有有风险的财务管理,如股票、部分股票基金或股票融资,才有可能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