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天津回回的现状

m
mitbbs
楼主 (未名空间)
天津西北角地区(方圆1平方公里)原先有6座清真寺(南大寺、北大寺、北寺、杨家房子清真寺、西寺、洋楼清真寺),两座建制优越,皇帝御批、且驻跸过的,其它几座都是为了方便群众而设。但现在,仅有4座保存。西北角地区全部为格底木清真寺。距离
西北角三公里左右,有一座三义庄清真寺,是天津市唯一的新行清真寺。(但不包括地下教门)

天津的天穆地区和金家窑地区是最早的回回聚居区,这里的居民源自明初,源自南京。清真寺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永乐年间,原先是白墙木顶的江南风格,90年代以后,不知为什么刷成了红漆黑瓦——北方建筑的样子。

其它地区,比如东丽也有回族聚居区。
而租界区唯一的清真寺是西宁道清真寺。
南市地区有东寺,现在已经迁到南京路上。
西寺、小西关清真寺、西站清真寺合并到新的芥园清真寺。
西于庄地区,有桥南、桥北两座清真寺。桥南是新行清真寺。东于庄的小王庄有小王庄清真寺
塘沽地区有清真寺一座。
武清地区有河西务清真寺
静海有静海清真寺
(解放前,天津原英租界本有犹太会堂一座,经常举办回教-基督教与犹太教的大会,互相学习理解,是中国回教首次走向世界。这种活动在建国后终止)

天津最早的回回和阿訇都是从南京、安徽宿州、杭州和扬州迁徙而来,极少也有福建泉州的回回。直到明代中期,才有第一批来自西域的回回和阿訇落户天津。清代来津的回回数量逐渐增多,但总体上仍然比例很少。(包头的商客是很多的)
后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等地因为灾害等原因,到天津谋生计的很多,乞讨的也很多。记得很清楚,直到94年西北角老社区瓦解之前,每周四就陆陆续续有人上门要乜贴了。“主麻乜贴-散瓦布!……”每周都如此。

最后一段就是内大胖傻子他爷爷带全家来天津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