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启刚评港独艺人被捕:不能借口"自由"危害国家安全

A
Azathoth0
楼主 (未名空间)

据港媒“星岛网”报道,关于港警国安处人员今早拘捕包括“港独”艺人何韵诗在内的“立场新闻”6名高管一事,香港特区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别候任议员霍
启刚12月29日在其个人社交媒体账号发文评论称,现阶段通过新闻得知的案件详情有限,暂时不宜评论太多,但明白公众对事件非常关心,甚至会联想到“係咪(是否)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受到限制”。

霍启刚就此指出,国家安全及新闻自由从来不是势不两立的,但媒体或任何人都不应以“自由”为借口,发表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及信息;若香港特区政府不对此(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跟进处理,是对市民大众“非常不负责任”,甚至可以说是“放任罪行发生”。他表示,有一点非常肯定,即《基本法》第27条保障香港居民享有言论、新闻及出版自由,他认为,公众无须过分忧虑。


霍启刚表示,希望香港警方稍后可以向公众更全面地交代案件详情,释除公众及媒体的疑虑,让大家了解情况,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他还表示,希望该事件不会影响记者继续客观专业、中立持平地工作。

据“星岛网”报道,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特区候任立法会议员、律师陈曼琪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及维护国家安全,认为“言论自由”并非无限制,必须以维护国家安全、宪法权威、宪制秩序及“一国两制”为凌驾性目的,形容这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她还指出,国安法及属维护国家安全的本地法律已有机结合,若违法便要负刑责。

此前,29日早间,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人员赴网络媒体“立场新闻”办公室搜查,拘捕6人,其中包括“港独”艺人何韵诗。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就该案表示,
任何人如果假借、利用新闻工作作为工具犯法及危害国家安全,特区政府会严厉打击。他支持警务处国家安全处根据证据,依法处理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的人。

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12月29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冻结“立场新闻”6100万港元资产,这是国安处历来侦破案件中,款项最多的一次。同时,“立场新闻”发布公告,宣布即时停止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