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会候选人建言献策/交通动脉打通 港岛西南跃动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由中西区、南区、离岛区共同组成的港岛西选区,人口近70万。兴建南港岛綫西段、发展南区水上交通、加快落实港铁东涌西延线建设、推动大屿山连接交椅洲至香港岛的铁路道路计划等,是港岛西选区多名候选人对当区公共交通系统发展的愿景。

  他们希望由此为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提升居民生活质素打下坚实的基建基础,将港岛西选区建设成更有活力、宜业宜居的好地方。

  新民党叶刘淑仪认为,南港岛綫西段直接惠及全港市民,可以提升港岛中西区和南区的通达性,更有利于推展“跃动港岛南”计划,为社区注入经济动力。她希望特区政府加快研究,尽早敲定项目方案,并展开全面的公众咨询。

  对于当区交通顽疾,叶刘淑仪特别提到,波老道狭窄、多弯且陡斜,附近两间学校上学、放学、午膳时段以及举办活动期间,校车、大量私家车等驶入波老道接送学童,经常出现交通拥堵。“车辆驶经该处要越线,更曾发生车辆迎头相撞的致命事故,也出现过落斜坡私家车在弯位失控堕坡。”她强调,当区居民一直盼望扩阔波老道,政府应正视市民诉求,想办法应对砍伐老树、移除古旧建筑物等施工难题,并将初拟工程方案向有关持份者、当区区议会展开正式咨询,解释工程利弊、工程期间的交通安排、工程需时开支等,进一步释除市民疑虑。

  善用海滨 增康乐设施

  期盼政府尽快兴建南港岛綫西段之余,民建联陈学锋亦希望政府发展好南区水上交通,通过水路接驳赤柱、深水湾至华富,并沿数码港海旁设立码头,缓解陆路交通压力。此外,要加快落实港铁东涌西延线建设,满足东涌新增人口对交通设施的新需求;尽快推动大屿山连接交椅洲至香港岛的铁路道路计划,为明日大屿的长远发展,提供足够的基建设施和交通服务。

  陈学锋认为,贯通海滨长廊对当区发展亦十分重要。政府可考虑在海滨注入更多玩乐康体元素,如设置缓跑径、单车径、宠物互动区、垂钓区等;在邻近地点增加泊车位、增设行人过路系统等,方便市民前往海滨;加强对海滨公共活动区域的管理,令附近居民前来健身和消閒时减少被滋扰,保障所有人都能合理、公平、有序使用海滨公共区域。

  引入竞争 防一铁独大

  至于本港公共交通系统存在的其他问题,叶刘淑仪表示,应整顿港铁,优化本地铁路服务,引入竞争,防止“一铁独大”,或可考虑适度输入外劳参与兴建新的铁路,这样既可降低成本,又可确保相关路线能够尽快完工。她亦指出,特区政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研究推行“电子道路收费系统”,直至2019年才在中环展开试点,但无后续进展,这样的事实令市民非常难以接受,“政府要提升魄力,重新推进‘电子道路收费系统’,急市民之所急。”

  立法会选举港岛西选区候选人还有方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