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吃生鱼“自证鲜活”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一条“鱼不新鲜不让免费过收费站,司机气得当场吃了半条鱼”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网传视频中,一名男子激动地说:“鲜鱼你们没一个人说是新鲜的,领导来也不新鲜,你们看看吧……”

视频配文称:“中午卸船装车,下午4点到温州萧江收费站出口,收费站的人就说不新
鲜了,一箱里面有一两条破的和掉头的,照相时专照破的,好的他不照,随口就说破的多不免费。最后气得我吃了半条带鱼,领导出面说完全可以免的……争取我们卡友的利益,这是国家给的。”

对此,温州甬台温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于25日接到当事司机的反映,已让其免费通过,不知其在26日又发了视频。这个回应包含了两层意思:首先,当事司机反映的问题真实存在;其次,当事司机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这一次,当事司机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利益,但是否还会有下一次呢?更进一步说,当利益需要争取的时候,其实也恰恰说明这种脆弱的利益,时常容易受到侵犯和伤害。

现实情况确实如此。鲜活农产品属于绿通货物,按照相关规定,可以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不收取高速费。但关于鲜活农产品的定义,一些高速公路收费员往往会提出不同理解,并由此给卡车司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和障碍。

今年5月,在南京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辆拉着莴笋的货车被拦下,当班收费员表示:绿
叶菜的叶子全部去掉属于深加工,深加工的蔬菜是不可以免费的,随后收取了102元的
费用。今年4月,陕西咸阳黄先生运输一车白菜过长武收费站时,因为菜叶不新鲜不算
绿通,被收1166元的过路费。

稍加检索可以发现,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莴笋去叶不算绿通”事件发生后,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收费员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已经向司机表达了歉意,并进行了退费处理,也取得了司机的谅解与认可。但是,没有取得司机谅解与认可的事情还有多少呢?

绿通产品目录一目了然,但在具体执行中却往往遭到区别对待,其中关键在于,对于“鲜活”二字,不同的人往往有不同的理解。

大规模运输的过程中,蔬菜不能保证每一片叶子都“鲜”,水产品也很难保证每一个都“活”,仅凭收费员肉眼观察并据此作出裁定,很难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由绿通货物引起的各种收费纠纷中,大都因为“收费员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即使最终在上级介入下实现了纠偏,仍不可避免会延误时间,进而造成卡车司机的损失。

就此次事件而言,当事司机愤而“当场吃鱼”,他显然希望通过非常之举引起非常关注。尽管他最终维权成功,但这种成功经历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在这样的背景中,当事司机曝光此事也就有了标本价值——如他所言,这是为了维护所有卡车司机的共同利益。

只有政策规定足够明确,才能减少收费员的“理解偏差”。当绿通货物频频出现收费纠纷,也是时候给“鲜活”二字下一个准确的定义了。
D
DEHEI

麻痹的厉害国真是奇葩
人治体现在方方面面
收费员都能执法了

r
ratzinger

有啥稀奇的,美国大选都能作弊,痴呆都能当总统,中国收费员持法算个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