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博学又不学精,就像纸一样脆弱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画家,一生做几副画就很了不起了,但是印象派画家,一人可以做几千副画,究其原因,从技术角度说,他们的画笔可以是大刷子。从文化角度说中国不是真正贵族社会,“贵族”没文化,不追求高雅艺术,从商业角度说,中国没有工商业,没有足够的资产阶级来消费保存艺术品。但是,是不是说中国用小手指大小的毛笔作画一定比巴掌大刷子作的画更精美呢?也不是,离画作几米看日出印象效果足够好,太近了,会看到一块块油漆。况且,国画没有理论基础,用再细的笔画出的人像也不像真人。

想起中学和大学读书,感到很惭愧。比如学什么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没完没了的证明,数学更是如此,物理也没好到哪里去。现在想这个事就很荒唐,证明那么多有什么用呢?比如数学,既然别人已经证明了那些定理,何苦老师要向学生一步一步再证明一遍呢?学文字的时候,谁会去证明当初这个字为什么要这样写呢?我可以保证,99.9%以上
的工科毕业生在做工程师的时候不需要证明什么数学定理,而那些数学定理,时间长了不用也记不住。再比如学微积分,做那么多题求定积分很荒唐。事实上,工程中很少可以直接求出定积分,因为没有解析解,只能想办法求近似解,我做为学工科的还帮学数学的求解积分问题,因为他只能证明没有解析解,却不会化简再求近似解。

但是,中国99.9%以上的工科毕业生没有看到发动机是如何工作的。这是很荒唐的,所
以中国这么多年了造不出一流的航空发动机,也做不出核动力发动机。自从有了蒸汽机之后,所有的发动机工作原理大同小异,连核电站也是核能加热产生水蒸汽来转动轮-
子发电。博学更容易创新。一个人精于一零一件,如同盲人摸象。明清那些精于八股文的可以考取功名,八股文写不好可以成为冯梦龙曹雪芹吴敬梓。学识浅薄就容易制造神话证明浅薄有理,半部论语治天下就是这样的浅薄说法。蒙古人半部论语都没有,却把大宋天下打得粉碎。

欧美技术在过去几个世纪日新月异,在于很多人博学多识,能够根据需要改进现成技术。
技术进步就是解放人力。一个国家如果既无资本发展需求又有极权满足于奴役个人,就没有那么大的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