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生自述遭强奸”,越蹊跷越需要等等真相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4月7日晚,山东日照“13岁女生自述遭强奸”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引发全网关注。
视频中女生自述称,自己于今年3月25日被人邀约吃饭,其间遭强迫喝酒,后遭遇恐吓
,被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强奸,且在事发后第二天报警,又遭到中间人恐吓:“最好把这个事烂在肚子里,否则在日照没法待下去。”


据媒体报道,安某已经在“干姐姐”卢女士的陪同下报案,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刑警大队已受理该案件,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值得注意的是,涉事多方莫衷一是:安某父亲说,女儿从小就爱说谎;安某一方则说,父亲几年都不回来一次,发生这事很快就回来了,对方提出给10万私了,后来又加价到20万,她不愿接受私了,被家人暴打。而安某父亲也提到,此前曾有人拿10万元给安某爷爷“对方称事情有误会,要息事宁人。”
哭诉被强奸、下跪求关注,安某的“求助”性爆料视频一经传播就震惊全网。而在这件全网关注的“自曝强奸案”中,当事人安某和其父母双方截然不同的说法,也让此事更加扑朔迷离,俨然陷入“罗生门”。
但女孩的自述以及其父母的回应,也激发了不少人心中最朴素的正义感。有网友认为,女孩父亲要么是帮凶,要么借机敛财;也有评论称,这个女孩太复杂。可以肯定的是,很多人的经验判断,在此事上或许失效了——比如父亲与女儿的嫌隙,比如女孩报警与家人态度的抵牾。
无论如何,考虑到女孩仍属于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不论是“女孩年纪轻轻不学好”的受害者有罪论也好,还是“女孩家庭借机敛财”等诛心论也罢,这些浮于表面的是非道德争议,都需要先放一放。
这件事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强奸事实是否存在?安某自述并非第一次被强奸是否属实?安某及其家人是否真的为了“息事宁人”拿了对方的钱?安某家人是否因为安某拒绝和解而暴打安某?陪同安某报案的“干姐姐”卢女士是否为利益相关人士?
如果安某所说的“强奸、不让声张、家长私了、受到家里人暴打”内容属实,到了这一层,事件的性质就极为恶劣,表明该起事件很有可能涉嫌刑事犯罪。
若因为安某家长的介入,造成安某失去说出真相的机会,别无选择只能靠网上自曝这样的“下策”,这番遭遇放在一个13岁的女孩身上也够残忍——其家长的责任难逃干系。毕竟,涉及刑事犯罪的案件,不能任由双方私了解决,安某如受到侵犯属实,且安某父母拿钱“息事宁人”的做法则侵犯了安某正当权益。牺牲女儿权益拿钱息事宁人的做法,在法律和道德上都要付出代价。
而若是爆料不实,那背后有无炒作推手,也需要细究——打着求助名义虚造声势地“搞个大新闻”,也是对舆论资源的挥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类似争议性极大的社会事件,有不少网友吃过“站错队”的亏,故此事一出,不少网友保持了冷静的态度,表示保留观点,不随便站队,让子弹飞一会,继续保持对该事件的关注,等警方调查结果。公共舆论场呈现的这种理性势头,让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