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收取学生罚款,生财有道是教育的悲哀?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教育地目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只要分数高,有人说只要赚到钱;便是教育的成功。但这些人都是把教育功利化,都搞错了,并不只是为了分数,也不是为了掠财,而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文明社会的发展。

换而言之,如果教育功利化,那么老师也会功利化,而所教育出来的学生也会功利化,这些都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我说,当今教育功利化严重,已经动摇国之根本,对社会带来的负面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近日,4月4日,肃州区教育局就澎湃新闻报道的酒泉六中某班主任收取学生罚款一事通报,称问题确实存在,给予学校及班主任丁某某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检查等处理。
对于这一起老师收取学生罚款的问题,只是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显然是过轻。从教育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老师,至少不配为人师表,他给学生树立的坏榜样,这样榜样会传染,一个传两个,两个传四个,更何况一个班级几十号人,所传染的程度是可想而知。因此,圣人也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
我们常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这位老师则理解为“生财有道”,这其实是教育的悲哀,要知道,近些年,在教育界像这样的老师存在还是不少,只是这位老师倒霉被发现而已。
老师靠学生罚款发财,的确是别开生面,但让我们看到却是该学校的管理方式出现了问题,在这名老师出现这样的操作时,应该要严罚,或则还会有后来者。因为他们知道,就算事情败露,也不过只是一个通报批评了事,所犯事的成本较小,自然就乐此不疲,因此,对于这种不正之风,最起码证明这样的老师是不适合教师的队伍,应该要给予清除出局!
自然,老师并非圣贤,他们也食五谷杂粮的普通人,但我们要知道,如果在这个社会连老师都唯利是图,那么试问又如何教育其他人呢?
一个国家想要社会文明,那么教育是不该功利化,因为是它是一块干净的土地,是人们一块心灵追求的圣土,只是环顾四周,这块圣土已经被金钱,权力,地位所侵蚀,它已经不再是原来人们眼中的“净土”。在责怪这名老师生财有道的同时,又是什么样的环境让他变得唯利是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