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赖在牛轭礁?菲律宾军方两度发声,引爆冲突用心歹毒

Y
YogSothoth
楼主 (未名空间)

就中国渔船停靠牛轭礁一事,菲律宾外交部在近日再度发声,重复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的论调,声称中国渔船赖着不走。在此之前,菲律宾国防部,防长反复纠缠“中国渔船在牛轭礁避风”,利用造谣,炒作的方式指责中国渔船目的不纯,要求中国渔船立即离开牛轭礁。甚至威胁中国,菲律宾方面已经做好了随时开战的准备。

尽管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发布声明,指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中国海上民兵船”,中国渔船是因为受到天气的影响才留在牛轭礁避风,但菲律宾仍然无视中方的解释。面对这种情况,中国也不愿再做过多的无用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一次记者会上明确表示,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对其他国家领土的侵犯。在中国自己的地盘上停靠避风,这本就是正常现象,菲律宾没有资格也没有权利要求中国渔船离开牛轭礁。

菲律宾明显是在“装傻”,渔船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一般都会在牛轭礁躲避风浪,然后天气晴朗后继续在该海域展开捕捞工作。多年来,我国渔船都是这么干的,以前如此,现在亦是如此。可如今菲律宾就此事对我国大肆污蔑,强行抹黑,对外高调渲染中国渔船不怀好意,就是在跟我国作对。或许很多人好奇,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不是挺好的吗?尤其是自杜特尔特上台后,菲律宾就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的争议有所缓和,前不久还公开就疫苗跟中国站在一起。

现在菲律宾军方两度对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发难挑事,造谣诬蔑我国,态度如此大变,这其中的原因想来是与美国有关系了。菲律宾多年来在中美之间摇摆不定,使得美国方面迫切的想要从菲律宾这得到一个答案,而菲律宾考虑到能够从美国这获取不小的利益,所以也一直对美国的某些行为没有拒绝。值得一提,前几日美国刚派出“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企图用打压中国的方式向中国施压。在此背景下,得知这一情况的菲律宾内部人士希望能够借南海问题,从中美捞取更多的利益。

获取利益没必要跟中国叫板,唯一的解释就是菲律宾挑起冲突的目的是为了打造噱头,为明年菲律宾即将举办的一场总统大选做准备。倘若在领土问题上挑衅中国,很可能会为菲律宾国内政治斗争增加更多的筹码,只不过那个时候,亲美势力若真的在大选中获胜,中菲友谊很可能因此破灭。总之,不管菲律宾引爆冲突的目的是什么,可以肯定的是借中国渔船挑起事端,迟早会遭到中方的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