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万是财富自由门槛?这毒鸡汤味太冲了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3月3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报告,在报告中详细将财富自
由门槛分为入门级、中级、高级和国际级四个等级,并细分了一二三线三类城市标准。

在报告中详细标注了:

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一线城市1900万元,二线城市1200万元,三线城市600万元;

中级财富自由门槛:一线城市6500万元,二线城市4100万元,三线城市1500万元;

高级财富自由门槛:一线城市1.9亿元,二线城市1.2亿元,三线城市6900万元;

国际级财富自由门槛则是3.5亿元。

不仅如此,该榜单甚至量化了常住房和第二住房的大小、汽车数量以及家庭税后年收入。

以往我们都在讨论“有多少钱才算有钱”,希望有一个参考值,然后去努力达到。这次胡润把“有钱”二字给你拆解得明明白白,告诉你“有钱”的标准是什么。

一时间,#中国一线城市财富自由门槛1900万#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不可否认,该榜单的发布确实触动了不少人的内心,我们总会潜意识地盘算一下,在自己所在的城市离实现财富自由还有多远?

拿勾起大众“努力搞钱”潜意识为比较的话,这个榜单制造的“财富焦虑”,可比国内那些营销号狠多了。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我们可能远远没达到“财富自由榜”的要求,所有当这个标准出现的时候,你会忍不长吁短叹道:“怎么身边都是有钱人,就我一个贫穷的打工人呢?”

当你有这种想法的时候,“胡润财富自由门槛”发布的第一个目的——制造焦虑产生传播效果,也就达到了。

然后细心的网友可能发现,这个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是胡润研究院联合一个叫“百富众鑫”的机构发布的。

“百富众鑫”又是干什么的呢?

胡润百富研究院原文的介绍是:面向金融机构与家族传承行业生态提供培训及解决方案的百富众鑫。

说白了,这家胡润百富集团与专注为中国金融机构提供增值服务的众鑫保信合资成立的机构,做的是助力富人家族传承的生意。

发布榜单的第二目的也水落石出:达到财富自由门槛的家庭或家族,想保值增值世代富有吗?来找我们吧!

回过头来,我们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在榜单中一线城市家庭年收入60万,只一项就没有多少人可以达到吧?这起码是普通公司总监级别或者互联网大厂管理层员工的收入水平。

即使你的家庭年收入足够60万,再计算一下1900万的标准,差不多需要31年不吃不喝才可以达到。

你觉得这种标准是给我们普通人设定的吗?事实上,现实中大多数人连在一线城市实现三线城市的入门财富自由标准都很难。

这几年,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财富自由标准”,营造出一种“人均年入百万”的假象,进而催生人们的创富焦虑,让人产生快速赚钱的念头。

于是,许多人报了那种“只需9.9掌握基础理财知识”的网络课程班,每天关注资本市
场的消息,在“导师”的指导下炒股、投基金、追捧比特币......

结果是,越想挣快钱,越想一夜暴富,越容易掉进别人的圈套。最后非但没有挣到快钱,反而沦为刀下之韭。

投资圈有句特别流行的话,拿来奉劝各位打工人,“一个人只能挣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

不要不信这个邪,觉得自己可能是“幸运儿”,妄图“搏一搏单车变摩托”,到最后只会被这些资本家玩弄在股掌之间。

残酷的资本市场永远是冒险家的游乐园,打工人早日看清现实,努力奋斗职场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