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如何走出“内卷化”?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为什么“内卷”在最近几年会成为公众所关注的问题,而几年前则不存在?正是生活的快节奏和年轻所面对的巨大压力,让更多年轻更愿意去“躺平”,他们的奋斗没有得到正反馈,让年轻人更加佛系和焦虑。要想年轻人走出“内卷化”,要从多个方面做起。  对抗“内卷”,在行动中反思。当年轻人面对生活中的“内卷化”,首先要做的,不是自怨自艾,而是反思自己当下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如此才能避免被卷入无效的低水平重复中。工作生活中,有太多的人想到了却做不到,倾向于在舒适区里画地为牢,给别人一副很努力的样子,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用。只有在行动中去反思,然后改变自己,才不会在面对“内卷”时感到无力应对。
  战胜“内卷”,寻找自己的特长。战胜“内卷”的关键是创新,拓展自身的能力,才走出当下的困境。在当今各种各样的“内卷化”之下,我们很多人会失去工作的热情和生活的信心,感觉人生无聊,同质化是众多青年迷茫的根源,只有发展一项自己的兴趣,将它变成自己的特长,才能凸显自我,从而在多变的世界占据一席之地。
  “内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在其中而没有发现,从而虚度时光,年轻人敢于不断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为自己的人生建立一条特别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