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使用电暖气起火后跑了,邻居却中毒身亡!法院判了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家中电器起火后,沈阳女子朱某梅灭火失败,没关房门就独自逃离,结果造成两名逃生邻居被熏倒,其中一人死亡。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21 年 3 月,朱某梅因失火罪被判刑四年。


2020 年 4 月 13 日 23 时 20 分左右,朱某梅在沈阳浑南区家中睡前使用电暖气取暖,造成与电暖气相连的插排及连接线起火。

朱某梅发现起火后,未立即切断电源而用水灭火,致使火势无法控制,朱某梅于是放弃救火逃离出门。朱某梅逃离时,未关闭屋门,导致火灾现场的浓烟在楼道内扩散,造成正在逃离的两名邻居被熏倒昏迷,其中一人死亡。经鉴定,死者系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朱某梅案发后报警,被带走调查。沈阳市浑南区法院一审此案认为,朱某梅过失引起火灾,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应依法承担刑事责任。鉴于其有自首情节,且认罪认罚,故应对其从轻处罚。法院一审判处朱某梅有期徒刑四年。赔偿死者家属及伤者损失。

死者家属不服上诉,认为朱某梅应赔偿 63 万余元。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