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看今日疯狂的台湾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今年哈登转会后,火箭没有立刻像人们预料的那样溃败,反而打出了一波小连胜。正当人们开始认为没了哈登火箭一样玩儿时候,火箭开启了一波18连败。

几年前我的家乡足球队青岛中能中超开局5连胜,一时风声无两,甚至开始讨论争冠,
结果当年中段崩盘,最后这个连续十几年的保级专业户在当年降级,再几年甚至掉到了乙级。

更远的,烈火烹油繁花似锦的大观园其实是红楼梦贾家崩盘的前奏。 而郁郁一生的刘
备完败曹操,拿下汉中,刚走到人生巅峰,立刻就听到了关羽走麦城。

物极必反盛极必衰,上帝要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

其实股市也是一样。多少人看清了趋势,取倒在了之前的最后一波反趋势上。 领悟了这一层,炒股技术就上了一个台阶。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个人是这样,企业是这样, 国家是这样。 台湾如此,其
实大陆也如此。

中国现在蒸蒸日上,让我们每一个国人骄傲,而且我始终觉得以中国的体量真正的危机都是内部的。外部都是诱因。

扯远了,今天主题还是台湾。

台湾的民进党现在是真正的风光。 廉颇老矣的国民党后继无人,还傻乎乎的邯郸学步
,一副不努力玩死自己不罢休的架势,只剩几个老家伙撑撑场面。

民进党现在在台湾是真正的呼风唤雨,各种大权在握,甚至可预见的未来很多年大概都不会有有分量的竞争对手。

一片大好,一片大好! 然而有没有跟上面的例子有些雷同的感觉? 任何幻象都会返璞归真。

一边是台湾相对大陆实力比越来越小,一边是台湾老百姓对大陆印象越来越负面。

这不是一个和谐的过程,是熵增加的变化, 就好像在拉皮筋的两端。 越来越弱的那一方反而表现出更强的仇恨。

不和谐带来的就是更多的对抗。其实中美关系也是这个意思。只是台美的体量不同。

因为熵的增加不可能是无限的,可持续过程最大的要素是稳定。 持续的量变最终就会导致质变。

而与中美不可避免地对抗升级不同,两岸本来是可以走和谐路线的。 差不多就是九二
共识那一套,随着两岸总体实力差距越拉越大,人均实力差别越来越小,伴随这一过程两岸相互印象也持续提升,最终是有可能走成一条和谐统一路线。

然而民进党主导的台湾正逐渐把这条路堵死了。超过一个临界点皮筋就老化就再回不到原来的状态了。

回不去的台湾接下来的道理基本就剩三条: 经济崩溃后的和统或者象征性武统,直接
的武统,大陆政权崩溃后独立。

从概率上说第三个可能性极小,我认为第一种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最近或者不久前去过台湾应该都有感觉,除了政治上的乌烟瘴气,台湾其实真的是很适合生活的地方,与相对浮躁的大陆比起来,台湾老百姓的生活更加舒适和安逸。台湾的医疗体系非常完善,而且台湾的财政甚至还有盈余,还有大把的钱从美国爸爸那儿买贵的离谱的武器。

这才是现在民进党的凭借和底气, 而这一底气的来源就是以台积电为首的芯片产业,
而说白了其实就是台积电。

这些大企业每年给台湾贡献了巨额的税收,特别是相对于台湾这么小的体量,这就给了普通老百姓安逸的资本。 类似的模式还有北欧诸国,还有卖油的阿拉伯。现在的台湾
特别是独派很多依然有对大陆莫名的优越感,老觉得自己多牛逼。其实相比于大陆人民几分之一的努力程度,你有什么可牛逼的。台湾牛逼是的台积电,不是你。

更关键的是台积电手里掌握的是大陆急需而不能自给的稀缺资源。 这一点现在暂时真
无解。 大陆不怕和台湾拼互相伤害,但是却不得不尊重大杀招。

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从几十年的台湾的眼里完全没有大陆,到大陆全面的崛起而台湾很多产业的落没。曾经各个行业的全面领先,到现在台湾独派名嘴讲来将去就剩下有种你也禁我的芯片啊。 台湾现在手里的底牌似乎只剩下一张台积电了。

把鸡蛋放在一只篮子里总是容易出问题, 虽然台积电现在是真的强。

但是现在的台积电像极了我开头讲得几个故事,繁荣之下暗藏危机:

人才危机。 曾经的台湾(49年前后)汇集了全国过去的人才,还有旅美的人才。张忠
谋就是mit毕业的。 而现在就人才培养来说,台湾远远落后。而台湾一地的人是满足不了台积电需求的。

政治危机。 台湾夹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民进党的瞎折腾必然也会影响台湾企业的空间
。 中美的大企业会得到本国的大力支持, 政策的,科技的,人才的等等。就算是三星也是韩国全国从上到下力挺。 而台湾的民进党除了搞斗争,对这些似乎毫无兴趣,坐
享台积电带来的巨大红利,而就看着台积电单打独斗。

最关键的,物理瓶颈危机。台积电现在5nm很成熟,3nm明年就可能量产,接下来2nm 大概2025年已经就可以量产。 然而这已经越来越接近EUV光刻机的物理极限,这就像拿刀子在石头上刻字,技术再高,字能刻多小最终还是取决于笔划有多粗。 1nm基本是光刻机的物理极限,而越接近这个极限, 技术提升所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成几何级数增长。 预计到2030年附近这一物理瓶颈就会达到,届时台积电前进的脚步就会放慢,就给了后来者追赶的时间。 而且,就算是台积电有实力继续实现突破,这里还有一个性价比问
题, 如果新芯片成本过高,也没有竞争力。

而更为致命的是,大陆已经在积极布局下一代芯片, 以石墨烯为基础的碳基芯片,以
实现弯道超车。 现在也实现了不少技术突破。 一旦量产,就是革命性突破,相当于
iphone击碎smartphone一样。 虽然台积电也在联合科研机构开始这方面的研究,但是
在新领域他并没有了先发优势。

从台积电开创时开始, 基本就是沿着一条看得见方向的路上前进,所以可以很高效的
使用科研资源,把一件事越做越好。 而探索新路就不可能这么直接和高效。 台积电自己不可能有这么多资源去拼,而大陆却可以不计代价,多管齐下。

我的预测,2035年之前台积电保持竞争力应该没有问题,这之后就可能开始走下坡路,取决于技术上的突破程度。

而台积电的开始没落就是台湾崩溃的开始。 利润税收的减少会影响台湾的生活状态,
激发社会矛盾。 而当芯片不再是大陆命门的时候,台湾也就失去了最后的底牌。

我个人的判断,大陆其实已经有很多经济牌可打,一直扣住不发是因为中共深谙 伤其
十指不如断其一指 的精髓。 时机不到乱打牌效果肯定打折。 等到大陆自己的芯片业
站稳,到时多管齐下,直接一招毙命!

本站合作媒体:Havesta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