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美援朝看中美阿拉斯加的会谈

d
diqiumama
楼主 (未名空间)

“鉴古”不单止是为了搞清楚历史,也是为了“证今”。而我认为,“证今”更为重要,是“鉴古”的主要目的。

关于抗美援朝,登坛高呼又如何?随手就是一篇“历史”又如何?事到临头,却不能用抗美援朝这个历史来鉴今,跟知道茴香豆的“茴”字有好几种写法一样,有啥意义呢?

在抗美援朝期间,几乎每天都血肉横飞,中美双方还不是要会谈?只要美方愿意谈,中方都会奉陪到底。“打归打,谈归谈”,前方打得越狠,后方就谈得越顺利。曾经出现过谈判双方干坐一天等时间到下班的情况,但双方都还是保持着会谈的姿态。这是抗美援朝的历史。

拿这个历史来看即将到来的或者这几年来的中美会谈,就会知道这就是土工的作风:对于对手,你愿意谈我就和你谈,你不愿意谈我也无所谓,反正中止对话的责任落不到我头上。至于会谈以外的东西,不管有多紧密的联系,对不起,不影响我愿意会谈的意愿(姿态)。

现在中美没有像抗美援朝那样热战,连像美苏那样的冷战都还谈不上,美方约中方会谈,中方为什么不答应?有没有用不知道,要谈什么不知道,但这些都不是个事。开始谈就好,表明了中方有美方想要的东西,也符合中方一向“有话好好说”的姿态。回看历史,抗美援朝前期,美方会与中方会谈吗?还不是后来觉得打不下去了,才开始谈的?

再借鉴一下历史,在抗美援朝中美谈了多长时间?中间中断了多少次?谈完结束战争之后双方的关系有如何?那么就可以大概估摸出,到了今天的中美会谈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1. 别指望能有什么重大成果
2. 别指望双边关系能有什么重大改善
3. 别指望一两次会谈就能把中美之间的重要问题解决
4. 每次类似的会谈都能往前迈进一小小步,但不排除其中会有后退的时候
5. 中方每次都会是“应约”,爱谈谈,不谈拉倒。

“以史为鉴”才是真正的挖宝藏。光说不练,再大咖也只不过是只会在故纸堆里扒拉的老学究而已。就更别说把扒拉故纸堆时,因为历史缺失而靠脑补的这种行为,用在评论时事上了。

本站合作媒体:月饼歌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