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送外卖被打,凭啥要“主动认错”?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北门送餐员被打”问题的说明称,该院保卫处工作人员发现北门处有送餐人员进入校园,外卖在地上杂乱堆积,送餐员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程没有佩戴口罩、手套,遂上前制止并询问情况,但送餐员不配合身份查验且不服从管理,执意要将外卖送完,双方发生口角,引发冲突。送餐员报警处理,经警方现场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并互相道歉。学生主动承认错误,学生家长表示谅解,工作人员也深刻认识到处理不当,造成了不良的影响。保卫处李某某粗暴打人,记大过并扣发全年绩效奖金。(3月17日《青岛早报》)
大学生兼职送外卖被打事件,虽然引起舆论关注和批评,但处理结果却普遍令人不满。我以为,涉事高校对于此事的处置方式,不仅不合理,而且很荒唐。
首先,最荒唐的是,大学生被打反而要“主动承认错误”。正常人都明白,在该事件中,犯错甚至违法的是打人者,毫无疑问,打人者应该主动认错和道歉。可结果是,无辜被打的大学生反而要向打他的人道歉,岂不是荒天下之大谬?涉事高校公然偏袒打人者,还把颠倒是非的处理方式,当作正确做法来通报,岂不是糊涂透顶、不要脸到家?
况且,该大学生也不可能愚昧到挨打还要主动认错的地步,否则他也不会报警。因此,他“承认错误”不可能是心甘情愿的“主动”行为,而很可能是被迫或被“引导”的结果。
其次,以处罚的名义偏袒打人者。故意打人是违法行为,打人者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但学校只是对他“记大过”“扣绩效”,这种无关痛痒的处罚,本质上就是姑息纵容。被打学生的人格公然遭到欺凌和羞辱,必然在一生中留下深远的阴影,而学校对打人者蜻蜓点水式的处罚,则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二次欺凌。该学生在现场已经报警,警方为何调解,而不是将打人者绳之以法?是否也有息事宁人的嫌疑?
再次,故意隐瞒打人者身份。网传打人者是保卫处处长,但通报却称是“工作人员”,这不过是忽悠罢了。通报称,“作为高校的管理人员,应当注意方式方法,校园管理行为不能简单粗暴,造成恶劣影响”,既然打人者是高校“管理人员”,又怎么可能同时是保卫处“工作人员”?如此愚弄公众智商,真的好吗?
最后,睁眼说瞎话。网传视频显示,一名大学生向一名黑衣男子求情道:“您听我说一下嘛。”黑衣男子生气地质问:“你和我讲道理呢!”男学生着急地继续解释:“您听我说,您先听我说……”还没等学生说完,黑衣男子呵斥道:“我先问你,你是干什么的!”说着就当众打了他一巴掌,隔着屏幕都能听到“啪”的一声响,男学生被打得向后踉跄了一步。
上述视频广为流传,可以清晰地看出,黑衣男子根本不给学生解释的机会,就蛮横打人。可是,学校的通报却称“送餐员不配合身份查验且不服从管理,执意要将外卖送完,双方发生口角,引发冲突”,完全是在睁眼说瞎话。
大学生兼职送外卖被打事件,不仅反映了涉事“工作人员”的粗暴,也可以看出涉事高校对学生权利和尊严的蔑视。一味地偏袒打人者,甚至不惜公然撒谎,这样的高校,还有什么高尚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