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拍晒猫、健身打卡、购物分享……网上自习室可别“变了味儿”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受疫情影响,许多人为找到学习氛围热衷于“线上自习”,这让 Timing、CoStudy等自习室APP走红,但其名目繁多的社交功能也备受争议。


在应用商店里,自习室APP Timing的安装量已达到4899万次,CoStudy的安装量也有467万次。

“在学校能和同学一起学习,在家没有学习气氛,效率太低了。”准备考研的夏初善无意间发现了线上自习APP,从此开始了“线上自习”,“我还有同桌呢!一天下来能学
好几个小时,满满的成就感。”

记者发现,进入CoStudy界面,选择想去的“教室”后,找座位,填写专注时长、休息
时长,选择模式,就可以放下手机开始“自习”了。直至自习结束,手动退出教室,才是一次“圆满”的学习记录。记者在深度自习模式下,看了会儿微信后再返回自习室,即被提醒“离开教室超过15秒,座位被收回”。

因为使用这款软件还需要付费,所以系统赠送自习券成了这款APP最吸引夏初善的地方
。“一张券对应一次自习次数,可以最大化约束自己。”夏初善说,除了系统赠券,用户也可以选择购买Co钻,1元钱可以购买10个Co钻,7个Co钻可以兑换1张自习券,1个Co钻可以兑换1次暂停机会。换算下来,1元钱可以换得1次自习和3次暂停的机会。

在同是主打线上自习的软件Timing中,用户进入学习群后可以对准学习资料或电脑进行视频连线,也可以通过连麦、文字等方式交流,营造共同学习的氛围。

然而,这些自习室APP超出学习之外的社交功能,也遭到用户吐槽。打开Timing首页,
看到的是自拍照,还有健身打卡、晒猫、游玩等照片以及电视剧、综艺片段、购物分享等。“点进APP是为了学习,谁知刷刷大家的动态20分钟就过去了,书本还没翻开。”
一位网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