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规划15年内修高铁至台北,台湾人感受如何?

p
ppyueyeu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台海关系,不但没有因新任陆委会主任邱太三的上任而和缓,反而冲突不断、炮声隆隆,先是凤梨被禁,再又传出高铁规划之事。

大陆国务院近日发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2021至2035年中国大陆交通建設愿景。其中,在“加快建设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提出要从福州兴建高铁到台北。据悉,从福建平潭通往台湾的海底隧道将是铁、公路两用隧道。平潭县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台湾海峡相望,是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

这份“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中国大陆要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
內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在“加快建设高效率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中,大陆提出未來15年将加快构建6
条主轴。福州至台北的高铁属京津冀—粵港澳主轴中的支线,规划由安徽阜阳经黃山、福建福州至台北。

而且大陆对于建高铁到台湾並非纸上談兵,规划中的京台高铁平潭段就已经在去年10月完工通车。值得注意的是,京台高铁平潭段的跨海大桥为公路、铁路两用大桥。亦即,大陆规划中平潭至台湾的通道将是铁、、公路两用。据认为,京台高速平潭段的全线贯通,将为将來修建平潭到台湾的海底隧道奠定良好的基础,做足前期准备工作。

此消息传出后,台湾岛一片惊呼,什么意思?不经我们同意,你们就规划,太不拿我们的政府当回事了。就连偏蓝的朋友也坦诚,非常受伤,哪怕你们修到新北也行啊,为什么偏偏是台北?

聪明之人,如赵少康之类,早就看出端倪,只是不便讲出罢了。大陆其实这是变相地给出了统一时间表。之所以不明说,一是跟国民性格有关,没绝对把握的事,不会说破;二是给双方都留有回旋的余地。

15年后,中、美及台、海的实力对比,将进一步变化,到那时台方谈判的筹码将会损失殆尽。曾几何时,是连国号和军队都能谈的,现在这样的好事已经没了。

本站合作媒体:赵大夫话室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