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罪名是啥?

h
happygm
楼主 (未名空间)

题目中的问题我也回答不了,得找高人给讲讲。高人发言之前,我先扯两句热身。

我理解马的罪名是办阿里巴巴,特别是蚂蚁金服时,超出卖货和为顾客提供付款便利的经营范围,违法涉足金融业,利用和出售公司掌握的顾客大数据牟利,从事放贷等银行业务,而逃避了国家对银行业的监管。背后还有外国股东,所以问题还涉外。阿里巴巴逐步垄断网上购物,开始掌握大量民众财务信息。这些信息有巨大的操控力,是国家经济发展决策的重要依据,甚至关系到国家安全。别说滥用这种信息了,就是握有这类数据都很危险。这种敏感而必须高度保密的信息已经具备了全国公共财产的性质。对此类信息的正确用法,是严格保密,上报国家,提供决策依据,自己赚点劳务费。绝不可专用于为自己公司牟利,更不可出售,更更不可提供给国外投资人。

另一方面,马云能这么做和敢这么做,也是因为法律没明文规定信息使用规则。管大政的政治局,管立法的人大,工信部,反垄断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是干啥吃的?为啥在信息时代,不立法规定信息使用规则,留下这么大的漏洞?哪个部门,哪些人该负责,就得让他负责。都让马云一个人负责,岂不跟美国一样,在朝鲜吃了败仗,不怪美国“打过三八线,统一朝鲜”的主流民意,不怪做出“共军不敢出兵”错误判断的三军总司令杜鲁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歇尔上将,战区司令麦克阿瑟上将,只怪罪美军步二师师长达奇凯瑟少将?

在一个无法无天的空间中,是没法定义越界的。马云就是个文科生。文化低,善于拉关系吹牛皮,是个不错的商人。你不能用道德教授,或者法学专家的标准要求他。商人唯一的正宗目标是赚钱,不是谋划国家大事。犯了错误,敲打一下即可,不可斩尽杀绝。习近平和中国共产党不要忘了民营人士对中国崛起立下的汗马功劳。如果他们不肯在前门楼子底下,从摆卖大碗茶干起,中国不会有今天。马云要吸取教训,习近平,和政治局以下,那些必须对民众安全和国家利益负最终责任的机构更应该吸取教训。吃瓜民众没教训可言,只需注意把德行藏好,别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就行了。

我听洋人称赞过马云的英语和应变能力。还听公司采购部门说阿里巴巴售后服务很差。他们曾经通过阿里办货,质量不行找他们掰扯还解决不了。我说把这个公司从采购名单上划掉。售后服务最重要,只有最差劲的公司才会保证不了。当时纳闷:马老板是不是把力气都用在吹牛上,没力气端饭碗了?我们公司用亚马孙办了无数次货,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问题。

本站合作媒体:神采 留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