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于民主是中国最大的命门之一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的平价购买力计算的GDP(即PPP)已经超过美国28%,居世界第一位。GDP在量上体现了国家的实力。但有量无质还是不行。大清GDP大于列强,大明GDP大于清。可是都败了。G20二十个国家中,中国工业总量第一。不过工业能力也得看有多少技术含量。假
如A国能造原子弹,B国只会造红缨枪,尽管A工业总量小,动起手来后者还是得败北。

甲午海战,中国海军的硬件跟日本不相上下,但是政府官员腐化,士兵缺乏操练,仍然打败。可见,硬实力之外还得看软实力。二战中日本能打下大半个中国,不仅因为它年产四五百万吨钢。国民和军队的忠诚度,道德感,教育程度,训练水平,纪律观念等都是制胜因素。日军不仅配备了钢铁迫击炮,还配备了忠君,爱国,盲从,守纪等精神迫击炮。

2008年有一则报道:“二战期间,日本老兵广己田为了执行上司撤退时下达的‘继续战斗’命令,在菲律宾卢邦群岛‘孤战’了30年之久。直到日本探险家意外发现了他,他仍然拒绝走出丛林。探险家费尽周折请来了广已提案当年的一个上司,亲自为广己田下达投降命令,年已52岁的他才走出丛林向当地警察投诚。”没有新命令,执行老命令达三十年,这就是日本人的盲从度和纪律观念。

美国兵以娇气著称,其实不尽准确。根据美国二战参战人员口述。美军在菲律宾投降日本,被抓入战俘营做苦工。由于条件恶劣,累死病死饿死都是常事。每死掉一个,日本人就命其余战俘把尸体烧掉。战俘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见到明天的太阳。但每烧一个死人,都冒着危险,秘密地纪录死者的军号,姓名,死亡日期,连同部分遗骸保存起来。他们仍然记得并且遵守美军条令。这说明,美军虽然怕死,战斗力薄弱,但在没有监督,也没有组织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强的执行规则的能力。

遵守规则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有规则才有组织,有组织才有力量。中国二战以前是一盘散沙,共产党引入了农会工会等组织,给民众灌输了最基本的纪律观念。但是,今天的国人仍然没有太大的规则观念。几乎每个中国的战争电视剧都会有一个故意编进去的“正能量”镜头:军官决定自己掩护撤退,下级先行逃离险地。而下级拒绝执行。非跟上级抢掩护任务。这种不遵纪的行为,被作为正面行为提倡着。这说明,编剧作为一国的文化精英,还不懂大局和纪律在战争中的重要。军队中的不服从行为在不少其他国家是不能容忍的。二战日本轰炸珍珠港当日,美海军命令在当地雇佣的民工前往救援。指挥官命令一位民工跳到军舰的舱内去救伤员。被他拒绝。结果被送上了军事法庭。

中国最大的软实力缺陷是太民主。从上至下,各级都有行政长官和政治长官两位主官。国家分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军队分连长军事和政治两套班子。军事班子叫参谋部,政治班子叫党委和政治部,经常发生矛盾。遇事就得开会协调,美其名曰“统一思想”。为啥统一思想?只因设了两套班子。一个班子,还用这种统一思想么?中国学外国,往往把馅饼学成皮萨。学苏联学户口制度,集体农庄,计划经济等败家制度,不学首长负责制。学美国也不学首长负责制,却在各级搞两权分立。这一落后制度,迫使中国增加了一倍左右的官员开支,增加一倍左右的腐败损耗。

爱国意识也是一项软实力。二战中国民众的爱国意识远达不到日本和美国的水平。这个期间日本仅产生过一个日本反战同盟会,日奸数目屈指可数。二战中美国的叛国者也很少。而中国则产生了溥仪和汪精卫,国军仅成编制投日的就有百万之众,再加上不计其数的维持会和伪政府官员。尽管如此,二战中国能顶住日本的进攻,很大程度上仍然靠了长期爱国文化培育的爱国意识和排外思想。正是这种意识,使得共产党组织民众抗日成为可能。

即使现在,中国国民的爱国意识也远达不到日本和美国的水平。国内互联网每天有大量网民发表着诽谤中国,吹捧洋人的汉奸言论。美国的英文论坛上就很少见到美国人发表这样的言论。这其实跟另一个软实力,尊重事实和逻辑思维有关。有系统的科学是西方发明的。中国文化缺乏科学基因,文化中充斥着法轮功,佛教,基督教等杂质。这些杂质削弱爱国软实力。

二战时波兰骑兵用马刀砍德国坦克,日本用自杀飞机撞美国航母,它硬实力不够,但软实力超强。而淞沪会战中,中国的德械师却打不过日本。国共战争中,国军美械师打不过共军日械师,韩战中,美军被共军打败,是硬实力超强,软实力不够的例子。

毛泽东对软实力的重视和强调,是中国数千年的第一人。他提出并且贯彻了“组织民众,宣传民众,教育民众”,切实地把中国民众组织起来,给他们规则和纪律教育。他提出“精神原子弹”,“破私立公”,用意跟日本教育国民盲从和爱国一样。自毛之后,中国人再不是一盘散沙。

软硬实力都要有,而且必须结合,不可片面强调。毛年轻时说“健康的思想寓于健康的体魄之中”,完美地解释了软硬实力的关系。每月只吃二两油半斤肉的有道之士,精神再强,还是打不过膘肥体壮,顿顿吃肉,但大字不识的洋人歹徒。中国要强,硬件要提高科技水平,软件要训练盲从和规则。

至于汉奸多产,则没有办法防止。历代统治者,包括共产党,为了减少汉奸的发生,一直用道德和礼义廉耻给国民洗脑,效果并不显著。说明汉奸现象很可能有生物水平上的原因。中国历史上的外侵和政权更替太过频繁。结果之一很可能是有气节者的基因被大量消灭,背叛者的基因被大量传播。这是进化的产物,是一种不能消灭的生物能,也是历史的孽债。我恐怕中国命定要承受它带来的软伤害和硬伤害。

P
PenanceX

麻烦你自己另造个词儿,别学大人瞎掰掰“民主”。

两套班子这是社会人能想像出来的最有力的管理系统。美国不出20年大公司就会流行这套。这不叫民主,这叫文化思想建设挂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