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吊坠和人血馒头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出现了“血吊坠”,商家卖吊坠,还卖配套工具,女孩把血装在吊坠里,然后送给男友,说是能辟邪,能替所爱之人挡灾。老杜看完报道后,觉得荒唐至极,没想到的是居然还有这么多女孩去买?这里面反映出来了很多问题。

商家唯利是图的营销

商家为了利益,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呀,构造了这么一个看起来高大的噱头,装“血”的饰品能“辟邪”,能“消灾免难”,而这些女孩们呢,为了证明“我们是真爱”或者一种虚荣炫耀的高大心态,居然很多趋之若鹜的流行开了。这些商家的这种营销已经是一种“道德绑架”,“迷信”营销了。女孩,你不弄点血你就不是真爱,这是道德绑架,你不送点血,你就不能给他辟邪,不能替他消灾免难,这是一种迷信。

女孩的无知

现在是一个讲科技,讲信息的年代,有知识有文化,是一个成年人了,应该有自己的认知判断,不应该再去相信这种自残你身体的这种迷信说法。如果你们的爱情需要用这种方式去证明,去维系,“我们是真爱”,那这种带血的爱情,不要也罢。因为一个靠自残身体去见证的爱情,维系的爱情,隐约中就带着一种血腥味,受得了吗?

身后的人

“血吊坠”和“人血馒头”有区别吗?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人血馒头”。咱们的文学大师鲁迅在《药》这篇文章中就提到过“人血馒头”,写的是茶馆主人华老栓买人血馒头为儿子小栓治病,但是小栓并没有因为吃了人血馒头而治愈痨病,主要是为了表达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人们的愚昧无知和封建迷信。

那么这些“血吊坠”,和“人血馒头”有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呢?老杜认为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不一样的是特定的历史环境不同而已,而“人血馒头”的本质没有变。那在这里卖吊坠给女孩的商家和卖“人血馒头”给老栓的有什么区别吗?没有,都是扮演着商家,做好人好事的角色,而这个老栓和女孩有什么区别?没有,都是扮演着买家,然后为你而买,我为你好的角色。一个买了治病,一个买了辟邪。

一个“好人好事”,一个“为你好”,看着都很好,实则可恶至极。

将近百年,鲁迅先生笔下的“人血馒头”的时代其实并没有过去,而正以另一种潜移默化与时俱进的形式,在我们身边发生,你不去品味你还发现不了,“血吊坠”只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很好的年代,这也是一个“人血馒头”的时代,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鲁迅先生笔下的“人血馒头”的事情少发生或者不发生。
z
zwmpt

招邪灵
【 在 zhangyx2 (paruy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最近出现了“血吊坠”,商家卖吊坠,还卖配套工具,女孩把血装在吊坠里,然后送给
: 男友,说是能辟邪,能替所爱之人挡灾。老杜看完报道后,觉得荒唐至极,没想到的是
: 居然还有这么多女孩去买?这里面反映出来了很多问题。
: 商家唯利是图的营销
: 商家为了利益,真是无所不用其极呀,构造了这么一个看起来高大的噱头,装“血”的
: 饰品能“辟邪”,能“消灾免难”,而这些女孩们呢,为了证明“我们是真爱”或者一
: 种虚荣炫耀的高大心态,居然很多趋之若鹜的流行开了。这些商家的这种营销已经是一
: 种“道德绑架”,“迷信”营销了。女孩,你不弄点血你就不是真爱,这是道德绑架,
: 你不送点血,你就不能给他辟邪,不能替他消灾免难,这是一种迷信。
: 女孩的无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