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病情服退烧药从美回国的黎女士被判缓刑,量刑是否合适?

A
Amandapy
楼主 (未名空间)

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的黎女士,自身出现发热等症状后,服退烧药骗过体温检测,带家人顺利登机回国,致63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了此案的一审判决:北京市顺义区法院认定,黎女士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黎女士近况如何?今后有何打算?1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黎女士的辩护律师,
对方表示不便就此案接受采访。

服退烧药骗过体温检测而登机

落地当天被确诊,致63人被隔离

1982年出生的黎女士,原是美国百健生物制药公司员工,案发前住美国马萨诸塞州。
2020年5月20日,她因涉嫌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年6月1日被批
准逮捕(未执行),同日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顺义区法院审理查明,黎女士与家人长期在美国工作生活。2020年3月初(以下均为当
地时间),黎女士出现发热、身体乏力等症状,多次到当地医院就诊未见好转。

3月11日,黎女士再次就医时,医院对其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
出时,黎女士决定回国。当日,黎女士及家人从美国波士顿乘飞机经洛杉矶中转,乘坐国航CA988号航班回国。

为顺利登机,黎女士在登机前服用退烧药降低体温,通过体温检测。登机后,在航班要求乘客主动申报发热等不适症状时,黎女士未申报,未如实回答机组人员关于身体情况、接触史、同行人员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询问。

飞机降落前,黎女士如实填写了《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并告知了机组人员自己的病情
、就医情况等。3月13日,黎女士及家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防疫部门当即将黎女士送
医治疗。黎女士于当日被确诊为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其密切接触者63人被采取隔离措施。
到案后如实供述且认罪认罚

被判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法院判决中记载,顺义区检察院指控称,黎女士的行为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因具有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的从宽情节,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可适用缓刑。

庭审中,黎女士对被控的事实、罪名及量刑建议没有异议,认罪认罚且签字具结。辩护律师提出,黎女士主动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主动和机组人员陈述自己情况,构成自首;其系初犯、偶犯,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顺义区法院审理后认定,黎女士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乘坐我国航空器从境外回国时未遵守海关、民航部门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谎报瞒报病情、接触史,导致60余人被隔离观察,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严重危险,其行为已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应予惩处。

对于辩护人所提黎女士构成自首的意见,顺义区法院认为,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配合防疫人员的工作是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每位公民的应尽义务,黎女士的相关行为不能体现其主动接受法律惩处的投案意愿、不属于自动投案,故不构成自首。

顺义区法院判决中提到,鉴于黎女士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且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对其从宽处罚并适用缓刑。据此,该院以黎女士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律师解读:

黎女士判缓刑是否合适?

黎女士的行为,为何会触发刑责?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永平说,在国内外疫情处于非常严峻的时刻,黎某谎报瞒报病情和接触史,违规搭乘飞机从境外回国,导致60余人被隔离观察,其造成潜在的危害后果很严重,应受到严厉的刑事处罚。

“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行为,可以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本案中黎女士属于此情形。”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说,本罪属危险犯,必须以发生法定的危害危险,即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为必备构成要件。

黎女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这样的量刑是否合适?北京瀛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美玲解释,根据刑法第三百三十条规定,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鉴于黎女士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悔罪,且自愿认罪认罚,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属于在法定刑期内的从宽处罚,量刑适当。”王美玲说。

许浩分析说,黎女士有传播的严重危险行为,但是没有造成传播,应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因其有认罪罚情节,可以从轻减轻处罚。法院最终对她的量刑并不重。

缓刑期由谁监督执行?对此,王美玲解释,根据刑法及刑诉法的相关规定,对被宣告缓刑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由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另据社区矫正法规定,社区矫正执行地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居住地,社区矫正对象在多个地方居住的,可以确定经常居住地为执行地。因此,黎女士缓刑期间的社区矫正机构应根据黎女士的经常居住实际情况予以确定。

北京市法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腾提示说,海外回国人员要严格执行我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海关总署关于国境卫生检疫的规定,如实申报病情、接触史,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填写健康声明卡、配合防疫人员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