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遗址面前,请多一点敬畏与尊重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游客参观汶川地震遗址说笑,导游怒怼:再笑请出去”,这样一则新闻日前引发广泛关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
,有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出去!”
从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这几名游客在参观汶川地震遗址时,频频发出嬉笑声。从导游怒怼他们的话里可以听得出来,他们对嬉笑不以为然,导游劝说几次都不听,最终引得女导游“发飙”,警告他们要文明祭奠,如果再笑就请他们出去。
导游怼游客,通常激起的是对“导游欺客宰客”的痛斥。但在该事件中,视频曝光后,网友对当事游客的行径给与了质疑和谴责,对于女导游的表现则是赞赏有加。
有人也许觉得不太理解,出去旅游,不就是图个开心快乐吗?如果连说笑都不给,那为什么还要去旅游呢?
说笑当然没有问题,但是也得分时间、地点、场合。在有些特殊的地方,特殊的时间,“不笑”是一种旅游文明,也是一种公共素养与基本德行。
尽管汶川地震已经过去十多年了,但这场大地震给震区人们带来的损失、伤害,让人记忆犹新。尤其是对于那些曾经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或是受伤致残的人来说,这仍是一段无法轻易被抹掉的记忆伤疤。
对于这些外地游客而言,他们也许没有亲人在地震中罹难,自己也没有因为地震受伤,但是现在的地震遗址,显然不同于一般的景区景点,而具有了纪念、悼念、祭奠的意味在里面。那么我们在参观的过程中,理应保持必要的敬畏,这里的敬畏包括仪容仪表要整齐,言行举止要得体,避免参观过程中追逐、嬉戏、打闹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已经不仅仅是文明素质的问题,而是对于别人曾经历的灾难、对整个民族曾经历的苦难,是否具备起码的共情能力的问题。
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在参观地震遗址的时候,缺乏必要的敬畏,而是嬉笑打闹,那这既是对地震罹难者的不尊重,也是对地震幸存者的情感伤害。
从旅游的目的和功能来说,人们参加各种旅游活动,旅游显然不只有休闲、娱乐、陶冶情操这些功能,接受自然熏陶、历史教育、文化洗礼,也是旅游活动的目的之一。
或许在嬉笑者看来,他们的笑并无恶意。但在参观汶川地震遗址嬉笑,难免给人以强烈的违和感:嬉笑的轻佻跟历史的厚重,在当时那样的场合压根就无法兼容。类似的地方,还有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革命纪念地以及很多革命公墓等。
毕竟,生而为人,我们不能失却对生命的敬畏。
u
ulmqman

到处卖猪刚强的玩具和汶川地震纪念品的当地人怎么论?

【 在 zhangyx2 (paruyui) 的大作中提到: 】
: “游客参观汶川地震遗址说笑,导游怒怼:再笑请出去”,这样一则新闻日前引发广泛
: 关注。
: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
: ,有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
: 出去!”
: 从网络上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这几名游客在参观汶川地震遗址时,频频发出嬉笑声。
: 从导游怒怼他们的话里可以听得出来,他们对嬉笑不以为然,导游劝说几次都不听,最
: 终引得女导游“发飙”,警告他们要文明祭奠,如果再笑就请他们出去。
: 导游怼游客,通常激起的是对“导游欺客宰客”的痛斥。但在该事件中,视频曝光后,
: 网友对当事游客的行径给与了质疑和谴责,对于女导游的表现则是赞赏有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