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食品频频检出阳性,为何还要大量进口?

R
Rudinei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一些天,关于进口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检出阳性的报道,经常出现在媒体上。

车厘子检出阳性、美国进口啤酒检出阳性,进口的猪颈骨检出阳性。

人们不禁要问,频频检出阳性,为什么我们还要进口?关上大门不进口不就完了吗?
这一点事实上根本做不到,而且没有必要那么做。

因噎废食得不偿失

首先要明白一个事实,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对各类食品的需求量相当大。

而大量食品的进口,都依靠冷链运输。

而病毒往往也是通过冷链,进入到国内的。

中国进口食品的来源,将近200个国家,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贸易网。

进口食品的好处在于,一是可以满足国内百姓的需求,因为很多商品我们没有。

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平衡国内物价。

一些商品国内生产,但产量不足,这个时候就需要进口。

这一点很正常,跟我们居家过日子是一个道理。

自己家不够,出去买一点,非常正常的现象。

而且这种进口,不仅能够满足国内所需,还能平衡国内物价,稳定国内市场。

而且据统计,2020年进口食品的总量,比2019年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

可见想搞一刀切,不进口,根本不现实。

检出阳性并不可怕

如今国外疫情相对严重,工厂的公认出现确诊,进而污染食品,这是出现阳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我国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测,可以说是相当严格。

一旦检测出来,从源头就进行控制。

合格的产品,都有“健康码”可以追溯,所以能流通到市场上的,大家可以不必担心。

当然,一定要到正规商场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