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0年人口出生狂减1.42亿,房价何去何从?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生计猛如山,

无奈少生好。

先看2016-2019年的数据:

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

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

2018年,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

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

(2020年的数据,暂未出台)

递减速度,还是很惊人的。

相比2016年,2019年的出生人口,减少超过300万人。

4年人口出生的减少量,相当于大半个新加坡的人口。

时间拉长,结果更惊人。

据第一财经统计,近三十年(1990-2019年)比上一个三十年(1960-1989年),人口少生高达1.42亿。


上下三十年人口出生数据的减少,已经超过了日本的总人口、或者英法人口的总和。

世道大变,人心不古。

30年前,是再穷,也要多生娃,罚款也要多生娃。

但是,今天,除非是大富,不要说穷人,即使小富也不敢多生娃,少生、晚生,已经是普遍现象。

这是个社会学的命题:生活水平提高了,为什么不敢多生娃?

根源在于: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生活压力却加大了。

生活压力,是从比较中产生的。

30年前,当时社会的最大差距,不是周边人群之间的差距,而是区域的城乡差距。

那时,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是极小的,所对应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等,也都是区别不大的。

那时,万元户就是富人,但普遍之家其实也有上千元,富人与普遍之家的资产差距也就10倍。

但是,今天,亿元户才是富人,普遍之家其实也就100万,富人与普遍之家的资产差距
已是100倍。

今天,从孩子的出生开始,一切资源的匹配,都因贫富差距而显著分化。

高端的月子会所,一月10万起步,没钱,可以回家自行护理;

大城市高端幼儿园,每学期学费5-10万不等,没钱,也有每学期5000元的;

大城市排名靠前的小学中学,学区房价格,几乎是同城住宅均价的3倍左右。

……

没有比较,就没有压力。

一有比较,焦虑感陡增,谁还敢多生娃?!

大逆转!上下30年人口出生狂减1.42亿,房价何去何从?

不要说多生娃,就连平均结婚年龄,相比30年前,现在的大城市,都普遍向后推了足足有10年。

人口出生减少,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

而在这个大逆转时代,折射到资产层面,最大的冲击,还是对房价的冲击。

1,大城市的双重加人

在房住不炒的时代,人口是房价趋势的终极变量。

今年的迹象尤其明显,福州、无锡等大城市,开始追随西安实施零门槛落户了。

特别是上海,曾经的超高门槛,现在开始大幅降低了。一切都是为了抢夺年青人口,年青人才。

抢人之后,年青人口的基数上升,这又为下一轮的自然人口出生,提供了增量基础。

2,中小城市的双重减人

中小城市,与大城市和特大城市相比,本身就不具备留人抢人的资源优势。

产业的变迁,从工业化时代,快速切换到当下的信息化时代,而信息化时代又导致大城市的强者恒强。

所以,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口,正从广大的中小城市,加速向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迁移,这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中小城市的人口净流出,这显然又为下一轮的自然人口出生,大幅减少了基数。

3,人多房价才能涨

三五万元,在黑龙江鹤岗能买一套房,但在北上深,却连一平方米也买不到。

所以,两年前,我就讲过,未来10年,中国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房子,仅限于前20大城市。

现在,这一趋势,已然明了,最近两年,全国整体房价不动,90%的中小城市,二手房
的实际成交量,甚至还明显下降了。

但是,深圳和上海呢(北京落户门槛太高,暂且不论),房价仍明显往上涨。不仅上涨,甚至还带动了两市周边的东莞和南通,房价大幅上涨。

房住不炒,政策抑制。

但是,政策抑制,短期压得住货币(贷款差别化定价),中期控得住土地(加量+限价
),人口却是无法限制的。

人口的增减,过去是房价走势的中长期判准,现在则是房价唯一的判准。

城市加速分化,房价加速分化。

一切,还是得看人口!
g
ghnc

印钱就行了,房价怎么也跌不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