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下数万家中企跨界研发半导体,是就此突破还是骗补贴?

N
Nikhila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制裁下数万家中企跨界研发半导体,是就此突破还是骗补贴?

随着2020年的夏天,中国基金会就半导体产业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建立了一支超万亿的基金来支持未来中国半导体的蓬勃发展,在这样的官方刺激之下,再被美国掐住脖子的整体民族情绪激愤的当前,短短的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国企业包括原本生产半导体的以及其他领域的跨界一起扎堆到半导体领域的研发和生产的行业中。

虽然民族的热情被极大的调动,虽然突破美国的限制迫在眉睫,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短时间之内,如此分散的企业如此多的公司,在不专业的角度进入到半导体领域,似乎有一种扎堆骗补贴骗保险的意味。之所以要放出如下结论,是在过去的一个月内,中国所谓研发芯片的高科技公司一家接一家的倒闭,截止到2020年的11月底,中国在夏天成立的半导体公司,在冬天居然奇迹般的消失了1/1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在拿到了当地的政府补助,以及在能源环保方面打开绿灯之后,突然宣布破产,这种吊诡的举动不得不让人联系到一些无良的厂商,打着科技,打着为半导体做贡献的名义进行诈骗。

显然,中国不缺乏芯片的设计,唯独缺乏的是芯片的核心制造,但是我始终不认为分散可以让中国的半导体百花齐放,相反我认为中国应该集中所有的半导体科技方面的顶尖人才扎根到一起,就像当年研究核弹那样,毕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道理,从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到今天已经被无数次的印证过。为何在半导体研发上面要另辟蹊径要寻找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