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中国制造”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我所理解的“中国制造”,不仅仅是有形的商品,更应该包括无形的文化,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的商品凭借品质、价格与服务赢得了世界的认可,中国制造风靡全球。
  中国制造的商品是物美价廉的保证,有悠久历史祭奠的文化上的中国制造也应是符合人类文明发展的品质保证。文化的中国制造会随着中国的发展而发展,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几个问题。
  首先,避免一种文化沙文主义\避免文化交流输出走向极端。各国的文化都是人类
文化的一部分,都有一个从过矇昧到文明到过程,普适价值到存在,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所以,文化交流输出要避免走向极端,一方面,避免崇洋媚外,另一方面,避免妄自尊大。求同存异才能实现交流。
  其次,开放是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则,要输入与输出并重。交流才能发展,才能取长补短。中国制造的经验就是对外开发,学习国际先进经验,面对真实的国际竞争,在竞争中求发展。这样的思路也适用于文化上的中国制造。
  最后,文化产品的输出要依靠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个人是一国最生动的“文化名片”,是有温度是文化产品,作为个人要积极传播中国文化。企业是文化输出的重要力量,正是借助企业的力量广灵剪纸远销海外,传播了中国文化。国家要积极推动文化的中国制造,通过政策的扶持鼓励中国文化输出交流,即鼓励发展,也避免糟粕。
  我所理解的“中国制造”,不仅仅是有形的商品,更应该包括无形的文化。文化的中国制造的价值甚至更为重要,文化输出是一个国家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一个文明发展阶段的体现,而文化输出的载体正是文化的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