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坑的,恰恰是没有风险意识的人

c
changehouse
楼主 (未名空间)

现在网络上,纷纷声讨网贷坑人。

其实很多人忘了,网贷坑的人,基本上是风险意识差的人。

这个‘坑风险意识差’的人的过程,其实也是‘社会自我风险规避机制’建立的过程。

原理类似人体免疫机制。发一次烧,免疫系统反而升级一次。

换个说法,小孩子不摔几个跟头,很难学会走路跑步的正确身体协调。

摔跟头,有利于肌体增强协调意识。

网贷坑人,有利于社会增强自我风险评估和规避能力。

反之,如果什么风险,都靠‘政府监管’承担,等于‘家长越俎代庖’。

看看现在的大龄剩男,大龄剩女,长期由家长‘包办代替’,除了读书考试,连泡妞都不会了。居然是家长去广场上摆地摊相亲。

这不就是典型的‘生物肌能退化’么?

对网贷最好的监管,是社会公民个体风险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政府‘越俎代庖’的监管,乍看能避免很多人吃亏上当,但负作用太大。政府监管,完全代替市场自我管理,最后反而导致老百姓个人风险意识丧失,平时是不吃亏,一旦政府监管不了的领域,一定会吃一次大亏。甚至是无法翻身的那种亏。

所以我们说,对网贷,金融产品,最好的监管策略,是增强‘市场自身免疫力’。小小的‘坑’你一下,有利于你吃一堑长一智。允许老百姓平时吃点小亏,恰恰让老百姓建立了风险意识,避免了老百姓日后吃大亏。甚至还能有利于培养民间避险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