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捡银行卡1次猜中密码刷2万:担惊受怕吃不下饭瘦5斤

w
wangjinglei
楼主 (未名空间)

很多人在路上捡东西的经历,都会选择拾金不昧。但总有些例外,最近一名女子在街头捡到一张银行卡,她不但没有寻找失主反倒耍起了小聪明猜银行卡密码,取走卡中2万
元现金。失主报警后,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2月3日,夹江县甘江镇弱漹村村民郑明元,前往镇上买药,不慎将携带的银行卡丢失
,想着银行卡有密码,第二天再去补办。可到了晚上六点多,郑明元的手机不断震动,几条取款短信,让他一下子就坐不住了。
“晚上6点48分收到的消息,显示是两万元被取走了。”郑明元回忆道。他的银行卡里
总共两万余元,是用来治病的钱,没想到一下子就被取完了,他立即赶到甘江派出所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了案件侦查。经调取监控发现,一名“全副武装”口戴黑色口罩、手戴白色线子手套的女子将钱取走。因为无法分辨女子的相貌,这让案件一下子陷入了僵局。但民警没有气馁,而是转变思路,从外围入手开始调查。

夹江县公安局甘江派出所副所长程宇介绍道:“从犯罪嫌疑人的行踪来看,她有很多落脚点。我们对犯罪嫌疑人去过的工厂、市场还有农村地区逐一进行摸排,很多地方都无法确认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经过民警连续180多个小时高强度的走访排查,终于在案发后第七天锁定了该犯罪嫌疑
人——李某。
在李某的家中,民警成功查获了郑明元卡中被取走的两万元现金。据李某交代,她是甘江镇甘霖村人,当天正逢甘江场镇赶集,于是她前往去甘江镇某药店买药,没想到在药店外捡到了这张银行卡。

李某捡到银行卡后,内心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最后还是经不起诱惑。她想着农村人设置银行卡密码都比较简单,数字不是888888就是666666、或者123456,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附近的ATM机查了余额,没想到“一击即中”,只猜了一次就试对了密码。

眼看猜对了密码,卡上显示的余额有两万多,这下李某彻底心动了。但她没有立即取走钱,而是回家乔装打扮后再次来到银行取钱。因为知道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所以钱取走之后,她一分钱也没敢花,而是一直藏在家中的衣柜里,想先避避风头,看看情况再说。民警找到她时,她一直说,“这段日子自己心里始终很忐忑,每天睡不着觉”。

犯罪嫌疑人李某表示:“害怕,非常害怕,饭都吃不下,瘦了好几斤,那种日子是不好过,今天公安民警来找到我,我心里终于好受了一点。”

在甘江派出所,民警将郑明元被取走的两万元交还给了他。眼看钱失而复得,郑明元打心里高兴。他说自己本以为钱已经找不回来了,安慰自己破财免灾。谁知道民警苦寻这么久把钱找了回来,非常感谢夹江县公安局甘江派出所的民警,他们真的太辛苦了。

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民警提醒大家

捡到银行卡取款和捡到现金消费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行为。

拾得现金一般属于不当得利,拾到者如拒不返还将承担民事责任。

捡到和盗窃他人的银行卡并进行冒用的,属于刑事犯罪,即拾得信用卡并使用的构成信用卡诈骗罪,盗窃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构成盗窃罪。

去自动取款机取钱,看到别人遗留的银行卡,顺手就将里面的钱取出,此种行为将涉嫌盗窃罪,也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市民也不应当把银行卡密码设置过于简单,特别是不要把银行卡密码设置为身份证号码、生日、类似于123456或6位相同的数字,银行卡一旦丢失,要第一时间到银行
进行挂失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