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武汉不可能是新冠最早传播的地方

l
lifanyi
楼主 (未名空间)

自从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最关心的就是新冠病毒的溯源问题,当然很多国家也想要把“脏水”泼到中国武汉头上,想让中国给出赔偿。但新冠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在世卫组织和各国科学家的共同配合下,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论文,表示新冠可能最早出现在印度次大陆,但印度学者对这个结论进行了否认。

据了解,这篇名为“新冠病毒早期在人类中秘密传播以进化”的论文中,作者分别是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以及美国一家生物学院的学者。学者们表示,用系统发育分析法对追踪新冠病毒的起源根本不起作用,所以他们计划了一种新型的追源方法,那就是计算每个新冠病毒株的突变数。
学者表示,一个病毒突变的次数越多越说明这个病毒出现得越晚,相反一个病毒突变的次数越少,也就越接近原始病毒。从这个方向可以发现,中国武汉最早采集的病毒样本突变次数并不是最少的。论文中指出,澳大利亚、孟加拉、希腊、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和捷克这些国家中发现的新冠病毒突变数明显少于中国武汉。所以论文明确表示,武汉不可能是新冠病毒最早传播的地方。

论文还认为,在这些拥有接近原始病毒的国家中,印度和孟加拉国的病毒菌株拥有的多变性是最多的,根据这些研究数据可以发现,印度次大陆可能是新冠最早传播的地方。学者表示,通过研究推算可以发现,新冠传播最早可以追溯到2019年的7月份,而印度
在2019年5月的时候出现长期的干旱,动物和人都喝同样的水,这很可能增加新冠传播
的机会。
论文报道出来之后,很多国家对“新冠源头不是武汉”感到“失望”,英国媒体甚至表示,这篇论文就是中国在试图掩盖新冠的真相。印度学者也表示该研究结论有问题,但他并没有给出相关的解释和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