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尼签下大单,澳大利亚肠子都悔青了!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两个新闻,几家欢喜几家愁。

第一个新闻是中国决定向印尼采购价值约15亿美元的煤炭。

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对任何资源的需求都是天量的。

所以,虽然国内也出产煤炭,但是对进口煤炭的需求也正逐年增长。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是石油进口大国,其实,我们也是煤炭进口大国。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共进口煤炭29967.4万吨(近3亿吨),同比增长6.3%。

煤炭进口数量全球第一!

为什么要进口这么多煤炭?

因为要发电、取暖呀!

给大家看一个数据。

2018年中国发电量再次全球第一,高达6.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

从发电构成来看,2018年中国火力发电总量49231亿千瓦时,约为全国发电总量的70%以上!

可以说,火力发电仍然是中国用电的主要方式。

而煤炭主要就是用来发电的。也就是期货市场上的动力煤。

大家不要以为一提到煤炭就和污染挂上钩,现在无论从运输、卸载以及发电方式来讲,已经有技术保障,可以做到非常环保了。

看看我们现在的卸煤方式。

科技进步不仅省时省力,还更加环保。

所以,正因为有充足的煤炭发电,才让全国各地有了用电保障,冬季取暖不会挨冻。

对比一下,隔壁邻居阿三家,即使在首都新德里也会经常断电的哦?

面对这样一项采购大单,印尼自然喜上眉梢。

但是有一个国家就苦不堪言了。

没错,说的就是袋鼠国。

我不是袋鼠,为何感觉你是在说我?

因为澳大利亚一直紧随美国,一阵作死猛如虎,各种反华小动作不断,中国彻底放弃了维护“友谊”的努力。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进口国,是中国让澳大利亚保持经济繁荣。实在不能容忍这种一边吃着中国的饭,一边还骂娘的下贱行为。

所以,中国这个金主有必要给袋鼠来个断奶疗法。

据澳媒报道,80艘装载澳大利亚出口中国的煤炭船只,已经漂在中国港口数月了,仍然无法进港卸货。

袋鼠很着急,中国有说法。

中方回应,在澳进口煤炭中发现不少货物并不符合环保标准,因此海关部门加强了对进口煤炭的检测。

BALABALA....

很明显,检测不过关就是不能进港啊。

去年,中国从澳大利亚那里进口近7500万吨的煤炭,占中国煤炭进口总量的25%。

既然澳大利亚的煤炭不符合环保,我们也不能因此造成国内煤炭紧缺啊。于是,就有了上面和印尼签署大单的新闻。

明白人都能看出来,既然袋鼠作死,那就完全抛弃吧。

当然,中国选择印尼也不是拍脑袋,而是有其缘由的。

去年中国从印尼进口煤炭为1.40亿吨,占全年煤炭进口总量的47%。既然合作愉快,那
么适量在增加点订单也无可厚非。

其实,中国排除澳煤,受益的可不仅仅只有印尼,7500万吨的缺口啊,足以让俄罗斯、蒙古、哥伦比亚等煤炭出口国跃跃欲试了。

尤其是,我们的邻国蒙古,3万只肥羊外交绝对是今年最成功的外交事件。

既然人家表示善意,我们多采购点煤炭增进一下感情也是应该的。

所以,在8月份,中蒙就开启了“绿色通道”,蒙古煤进口量迅速增加,弥补了一部分
澳煤留下的缺口。

损失煤炭大单事小,袋鼠死性不改,让它头疼的事还在后面。

这不,本周五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将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实施反倾销措施。

中国商务部说,从周六开始,进口商在进口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相关葡萄酒时,将需要缴纳比率为107.1%至212.1%的保证金。

这就是与中国为敌的代价。

很明显,中国的外交政策正在转变。

中国可不是人傻钱多的憨憨。

现在已经知道用钱来表明自己的态度。比如,明确告诉袋鼠国,“如果你与一个国家对抗,为什么这个国家要对你友好?”

怕袋鼠听不懂人话,中方外交官干脆直接送上一句:“如果你把中国当敌人,那中国就会变成敌人。”

而且,中方已经明确表态,除非澳大利亚停止将中国视为战略威胁,否则中国部长不会接听澳大利亚部长的电话。

求锤得锤!

袋鼠现在应该满意了吧?

中国为何加大对印尼的贸易?

众所周知,印尼在历史上是一个多次反华的国家。

当时,中国力量不仅不强,也不足以影响南海诸国的政局。

现在不同了,中国是东盟最大贸易伙伴,而且刚刚签署了RCEP,中国的影响力足以覆盖到东南亚。

给大家看一张南海舰队的活动图:

中国已经明确表示把维护海外利益和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并列。

维护国家的海外利益绝不是随便讲讲。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军舰到不了的地方,人家谁拿你当回事儿?

所以,既然东盟是我们的最大贸易伙伴,就有必要好好保护起来。

从地图上看,印尼位置非常重要,链接印度洋和太平洋。

除了在马六甲海峡占三分一外,印尼的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也是从印度洋进入南海的主要航运通道。

因为这些地方海盗横行,为了保护航运安全,大家看我们的南海舰队需要经常在这些海峡巡航。

印尼是个岛国,虽然国土面积极大,但是都分散在各个岛屿上。

正如同中国这句口号:要想富,先修路。

如果印尼要发展经济,基建必须先行。

刚刚看到一个新闻

相比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中泰高铁而言,雅万高铁(雅加达-万隆),是中国首个海外
高铁项目,全长142.3公里,是东南亚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总投入预计55亿美元,其中75%的费用来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很多文友经常对我国向外提供贷款颇为不理解。这里解释一下,像这类贷款的用途是明确规定只能用来作为高铁建设的。

比如用来购买中国高铁整车,以及高铁钢轨等等。

想想看,连铁轨都要从中国进口,这对钢铁产能过剩的中国是不是一个大利好?

实际上就是我借给你钱,你要用来购买我生产的产品和服务。

而且这不仅仅只是出口大单的问题,还牵涉到在东盟各国之间采用中国高铁标准的大问题。

一旦2.6亿人口的印尼采用中国标准的高铁,其他东盟国家要想发展是不是也需要响应
一下?

这就保证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实施。

所以,日本对此一直耿耿于怀,想尽办法,处处捣乱。

另外,东盟十国总人口6.54亿 ,其中,印尼人口2.62亿,菲律宾1.02亿。

两国相加,占东盟十国总人口的一大半。

越是人口稠密的地方,越需要大基建,只要政治稳定,又想和中国交好,中国肯定会鼎力支持。

这方面,菲律宾老杜绝对是聪明人。

有没有发现,在众多南海周边国家中,无论是曾经叫嚣“南海仲裁案”的菲律宾,以及马来西亚,甚至印尼,更别说泰国了,几乎都获得中国大量基建投资,唯独一个国家例外。

那就是侵占中国南海岛礁最多,又是历史白眼狼的越南。

在中美贸易博弈开始后,为了躲避美国的关税壁垒,不少中国企业开始向越南转移产能。

这时候,作为顶级官媒,人民日报在去年8月份还不忘记“热心”的给大家擦点风油精。

2020年,我们不断见证历史,又在不断创造历史。

或许10年之后,我们回首再看,庚子之年,原来真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转折点啊!

时间正在验证王毅外长那句话:

历史终将证明,谁只是匆匆过客,谁才是南海真正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