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中国高技能人才紧缺问题,得先培养一批中职“三有”人才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改革开放40年来,中等职业教育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其他教育类型不可替代的贡献。

  然而,近年来,伴随着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的滑坡现象,出现了“全面普及普通高中教育”“取消或减少中等职业教育”的声音甚或行动。

  中职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很多人对中职教育的认识却相当不足。

  据教育部官方统计,全国共有10078所中职学校,教职工107.3292万人,专任教师
84.2934万人,在校学生1576.4713万人,已毕业学生493.4674万人,每年招生人数600.3657万人。这样庞大的中职学生群体,大多数来自贫困家庭,大多处在青春叛逆期,人们形象地形容为“兜里无钱、心里无爱、眼里无光”的“三无人群”。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职业高中的环境非常糟糕,每天只有各种吃喝玩乐,上职业高中也比普通高中要差很多,只有成绩很差的人才会上职业高中,去学烹饪或者汽修。

  据职业教育人才的薪酬数据显示,中等职业教育人才的薪酬水平虽然较大专人群低1500元左右。近两年增势较好,当前为5888元/月,同比提升4.32%。中等职业教育人才薪资最高的行业为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平均薪酬为7927元/月。

  而在今天,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时,伴随着“互联网+”“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的出台,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急需大量实用技术技能人才。

  但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的有效供给仍然不足,国内技术技能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

  这么多重要技术人才的培养,具体到中等职业教育,要提高其吸引力,就必须在政策上,在制度上,在措施上,包括办学的布局、经费、评价……,以及个人的就业、深造、待遇……

  能真正破除诸多方面对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种种束缚,清除一切有意或无意贬低或打压中等职业教育和毕业生的现象,坐实而不是仅仅在宣传或者仅仅只是在每年劳动节的宣传层面高呼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要,必须让人民通过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而有真实的获得感,必须使中等职业教育及其毕业生,能真真正正地享受到与普通教育及其毕业生,同等的人生出彩的机会。

  让中职学生成为“兜里有钱、心里有爱、眼里有光”的“三有人才”。
l
longmarch

脑残文章。
兜里有钱谁干活?
眼里有光那是夜里的猫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