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的绝望:家长怒退家长群与教授怒掀后勤桌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当群聊从交流模式转化为管理模式

纸白君在想微信从突然晋升为国民级应用前,它的群聊是做什么用的?是大家分享日常、思想、知识和见解用的,后来不知怎么就变成了管理大家而存在了。

于是它的名称也从某某交流群变为:某某单位群、某某公司群、某某家长群、业主群、广告群、任务群等等……

就这位家长怒退家长群的抱怨视频被几十万人点赞这事来看,成年人的绝望其实很容易的,有多容易呢?仅仅是孩子的教育就可以让自己突然崩溃。

其他家长们是怎么围观的呢?一位网友说:这位家长好牛,说出了大家不敢说的话,被绑架了的家长,哪里有什么尊严和自由……

那么这个退群的家长说了什么呢?他说:“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你们上课不用心教,下课叫我帮忙批改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

“我那么有时间收群消息,我不会自己教吗?”“整天不是让我去报补习班,就是让我帮忙改作业,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你辛苦了”……

看起来确实是非常绝望的三段式语句,然后就衍生出了两个问题,第一真的退了吗?毕竟是自己拍摄的小视频,也可能是把这类愤怒的段子拍摄出来求共鸣。

第二如果是真的退了,以及退前在群里发了这三段抱怨,那么此后是否有能力不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深受排挤或压制?

二、愤怒退群一时很爽,但问题可能依然得不到解决

让我们把目光拉得远一些,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在各种退群,我们认为它不合群,失去领导力和管理能力,并且走上了主动与世界孤立的不归路。

这些评价和认知都是在事物本身可以看到的,或者说我们的吃瓜群众们喜欢主动看到的,那么不主动看到是什么呢?是其有能力和实力主动退群的情况。

也就是说它在摆脱世界群来完成减小对自己的束缚和开支的同时,它并不会因为如此做而被排挤或压制,甚至可以玩自己的小圈子。

那么我们的家长们在退家长群的时候是否有这个能力?其他围观者们为什么称他牛?胆子大?敢说大家不敢说的话?

因为包括这个拍视频家长在内的大多数家长们,都是没有这个能力的,而这个做法也无异于让自己的孩子陷入在学校日常无助状态。

也就是说即便有了突然退群的魄力,但依然还是要囿于被管理、被服从的圈子难以自拔,这依然会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不得不面临的现状。

三、勇气也解决不了问题,但失去勇气将更加失去改变的可能

失去勇气,也失去改变的可能。华中科技大学的郑强教授要比大多数家长们优势很多,同时完全是站在教师的角度为学生们的权益怒掀桌子,也未换来改变。

根据相关新闻的报道,10月26日,一则高校教授郑强为学生声讨学校后勤部门反遭处分的消息刷屏朋友圈。

大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被通报批评的郑强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书记,分管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宣传、校友等工作。

大江网记者了解到,事件的原因是郑教授所在学院的计算机转专业学生宿舍安排不妥的问题,今年60位同学被分配到了45个不同的宿舍房间。

而这样的事情已经连续发生了五年。在掀了桌子之后,郑强并未等来校方有效的解决方案。

10月5日,华中科技大学对郑强发布通报批评,以郑强在过程中“行为过激,造成不良
影响”,给予郑强教授通报批评处分,甚至取消其评优资格。

怒掀桌子当然要比怒退群要有力很多,但是事情依然是得不到解决,而相应的惩罚则是这位教授、学院副书记难以承受的。

甚至被冠以破坏学校形象的恶名,被掀桌子的该校后勤部相关负责人是怎么回应的呢?

“后勤集团物业公司党委书记”李天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你从他发出的帖子都看出来了,他带着几个人去掀翻别人的桌子,掀翻我们经理的桌子。”

李天雄还表示:“说多了对学校也不大好,从整体利益出发,我们学校不愿意这个事情在网上反复炒作。”“我们没发声并不代表我们真的错在哪里……”

四、当问题被摆在桌面上,问题本身却被偷换为单位尊严被破坏……

是非对错在这个时候已经不重要了,在退群这事上重要的变成了教师的管理权力需要被尊重,在掀桌子这事上重要的变成了学校的管理权力需被尊重……

至于家长们,可能大多数还是敢怒不敢言,而学生们,包括这个教授依然还是在问题中被磨得越来越没脾气,也不敢发脾气……

而就教育本身来说,除了知识层面是需要教师、学校的传授,还有很多层面是需要家长、教师、学校来共同维护的,即学生们学习和学习环境的利益被保护。

这些问题会因为怒退群和怒掀桌子得到解决吗?答案是不会的,因为结果我们都看到了,于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教育不只是家长们拿钱可以换来的。

我们的社会从学校到家庭都未能从时代的变迁,学生们的权益,未来社会接棒人的细心培养而全方位出手,最终所得到的,依然是日复一日的周而复始……

终于成年人始终还是要在绝望之中,无时无刻的奔波,无时无刻的烦恼,无时无刻的愤怒,无时无刻的自我压制,从而丧失更多人生价值的发挥和反思。

我们的社会也将在这种繁琐和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的同时,丧失从孩子到成年人创新与思考式的进步,也就无法更好的与世界诸在同一阵容全面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