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理智对待“择校热”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择校热”是家长为了孩子能够读到家长心仪的学校而采取各种办法为孩子选择名校的一种现象。这包含了父母对孩子的深切期盼与希望,但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择校热”的现象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少见。有些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读到当地的名校,半夜拿着板凳在学校门口排起了长队,一排就是一整夜,仅仅是为了能够给孩子得到一个报名资格。有些家长带着孩子四处奔波在各种名校中进行各种测试和面试,同样家长也要接受学校相关的面试和谈话,不仅增加了孩子的学习压力,也让家长苦不堪言。

  “择校热”的现象如果不加以制止、愈演愈烈,其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不可否认,“择校热”确实能够让一些家庭条件优越、资源充足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在更好的平台获得更好的发展,但其他家庭条件较差、资源相对匮乏的孩子却不能拥有同样的教育资源,这与我们所倡导的“教育公平”理念背道而驰。一方面会让读名校的孩子可能有一种优越感、虚荣心,什么都想要最好的,形成一种不良的价值观。只能读普通学校甚至农村偏远学校的孩子造成一种心理落差、产生自卑、胆小对自己缺乏肯定的心态。另一方面家长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孩子进入名校,采取各种方法甚至会对教育工作者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金钱交易形成教育腐败。更重要的是,“择校热”会加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让孩子之间的教育差距约拉越大,不仅不利于教育的发展,更不利于社会的发展。

  择校热的出现,究其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其一是家长的焦虑心态。现在社会压力大、竞争激烈,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好的未来,家长的焦虑心态助长了“择校热”的气焰。其二,学校为了争取更好的生源、提高升学率提升、学校知名度,在对于学校的的宣传上采取了不恰当的方式,错误的引导家长,助长了家长的焦虑心态。其三,相关部门没有进行一个有效的监管让“择校热”继续蔓延。

  我们是时候给“择校热”的嚣张气焰浇浇水灭灭火了,这需要我们的多方合力:一方面家长要端正自己的心态,理智看待“择校热”的现象,家长要明白名校这些都是外在助力,更重要的是孩子自身对待学习要刻苦努力才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学校之间要形成一个良性竞争、要改变宣传方式,正确引导家长,形成一个良好的教育氛围。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进行有效的监管,并加快相关政策的落地,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向普通学校、偏远农村小学进行教育资源的倾斜,让孩子在一个公平、友爱的教育环境中共同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