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中国蓝领月薪高过大学生?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三季度消费回暖和“双11”的刺激,不少制造工厂订单明显回暖,以蓝领为主的制造业用工迅速走俏,多地开始争抢蓝领工人,而就业市场也正在出现人才工资倒挂的现象:不少蓝领工人月薪过万,大幅超过了本科生等群体的平均月薪。

  10月2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榜显示,三季度中国制造业复苏明显,人才需求旺
盛。新进排行的28个职业中,有19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7.9%;短缺程度加大的
15个职业中,有5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30%。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三季度蓝领景气度大幅攀升,保就业成效显著。中国蓝领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达到历史新高3.00,较第二季度1.55有大幅提升,也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83。

  报告显示,从今年各月的情况来看,春节前后蓝领指数最低,5月开始指数持续上
涨,呈V字形上升,并在9月达到历史新高。

  有数据表明,本科生月薪4000元以下、大专4500元、职高5000-6000元,而不少蓝
领岗位月薪却过万,就业市场正在出现人才工资倒挂现象。

  而对于这一数据,也有不少网友表明蓝领的工资虽高,但都是加班倒班赚出来的,十分辛苦。

  也有人认为,学历和工资收入并不成正比,只要能够创造价值,工资都会与其成正比。

  蓝领们之所以能够获得较高的工资,更大的原因是因为自身出色的业务能力,加上双十一来临之际制造业工厂回暖,开启了新一轮的“缺工模式”;与此同时,大学生们由于初入社会,缺乏实践经验,但只要肯努力,从小白到资深,潜力也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