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连理工研究生自杀想到的,请接受失败和平庸是人生常态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一条麻绳,一副铁架,一句再见。前天,大连理工研三的一位男生,在实验室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另无数吃瓜群众唏嘘,正值青春豆蔻年华,研究生学历,天之骄子,是怎样过不去的难过让他选择了放弃什么。遗书中,离开的原因没有明说,他只是琐碎地记录一些不太开心的研究生生活。总结起来就是:1.老师上课的质量不高;2.实验设备经常出问题,心态经常崩溃;3.实验结果被否定,普罗米修斯式得一遍遍重来;4.无法完成课题,担心无法毕业的绝望。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事情,一种叫太阳从东方升起,无法改变;一种是我今天晒太阳,还是不晒太阳,是可以选择的。我们试着看看这四条,似乎都不是自己的错,在当前情景下是无法改变的,但是,如果跳出这情景,不在这个学校,不在这个时空环境,那么一起都不是问题,一切都迎刃而解。研究生,在我的认知世界里,那是具有多么强解决能力的骄子啊,但是在解决自己切身问题时,为什么就无解了呢?
是谁规定,我们必须成功,一定要成为一个超级英雄,危难时候拯救他人,拯救地球。就算不读研究生了,本科生不能活吗?
我们难道就不能找一个沙滩,过着每天日出打渔,日落收网的废材生活吗?《月亮与六便士》中,毛姆写过这样一个故事。家庭美满,众人艳羡的股票经理人,有一天突然抛妻弃子,丢掉薪金丰厚的工作出走。因为这一切完美,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当他流落异国他乡,去为了完成心中画家的梦想,尽管过着捉衿见肘的生活,他却内心富有、快乐得像个国王。小时候为了争当别人家的小孩,为了考上名牌大学,为了找个光鲜工作,为了家人安稳生活……后来发现满足别人的期待活着,是那么的不快乐。可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我们原本有不成功的权利。是谁规定,我们必须成功,一定要成为一个超级英雄,危难时候拯救他人,拯救地球。我们难道就不能找一个沙滩,过着每天日出打渔,日落收网的废材生活吗?《月亮与六便士》中,毛姆写过这样一个故事。家庭美满,众人艳羡的股票经理人,有一天突然抛妻弃子,丢掉薪金丰厚的工作出走。因为这一切完美,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前进太难,请停下休息一下,放过自己,不要跟自己较劲,我能接受平凡的生活,也能接受失败,我依然是我自己,太阳照常升起,我还是可以晒太阳!
m
m20170327

他听得进去你的话,他还会寻死么?他处于困境中或者已经处于对人世失去信心对世界失去期望的状态了,你还说他不奋发不图强不考虑别人之类有意思么?

凡是说那些自杀的人blabla如何不好blabla应该如何的,都是说给剩余的活人看的。就别打着“为死者好”的牌子了。
人都死了,你还指着他blabla,其实做秀给别人看。有意思么?

不过指责死者“你没照我指示的做”如何如何而已。对死者有任何帮助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