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宴还是升学“厌”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每年高考升学季,一大批寒窗苦读十余载的高三学子们,即将踏上大学的征程,而伴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而来的,是让人应接不暇的升学宴。你方唱罢我方登台,有的一星期天天都是升学宴,有的一天还要赶两场甚至三场,这让一些亲戚朋友广,单位同事多的人叫苦不迭,升学宴逐渐变成了升学“厌”。
孩子上大学,这本是一件让人值得庆贺的事,尤其是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或者国家知名院校,不光家长觉得有面子,周围的人也会替他高兴。把关系近的亲戚朋友叫来,摆个两三桌,简单一些,大家一起高兴高兴,也是可以的。但是近几年来,升学宴逐渐变成了和婚宴一样隆重的喜庆节日,动辄十几桌二十几桌,有的甚至还分批办,相熟的不熟的有点人情往来的都打电话,说是去喝孩子的喜酒,但是份子钱掏的多了,赴宴的人有几个这酒是喝的舒畅的?现今社会,这种升学宴,是一种变了味的人情往来,是一种扭曲了的人情消费,是工薪阶层沉重的人情负担。
其实,近几年了,国家各地各部门也是纷纷出台各种制度措施,来禁止或者规范升学宴这种行为,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加大了明察暗访的力度,对举办升学宴的单位或者个人进行了点名曝光,但这更多是约束行政事业人员或者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对于整个社会形成的这种风气,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下一步,希望国家能够加强舆论引导,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来扭转这种不正常的社会风气,还人情消费一片清澈的蓝天。
不是每一个人都需要一场华丽的升学盛宴,抛却成年人世俗的眼光,即使给孩子一个拥抱,一句鼓励,也比一顿变味的升学宴更温暖,更有爱,更值得铭记。一场升学宴,本不应该承载太多东西。剥去沾染了太多变味人情的外套,这顿饭才能吃得心安,才能吃得有滋有味,孩子们才能真正享受属于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