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刻不容缓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年上升。近期,在四川泸县发生的一起因15岁花季少女跳楼引起的悲剧事件深深刺痛国人的心,回过头来才惊觉,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形势已非常严峻,这些问题的产生,与家庭、学校和社会紧密相关。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也作为一名父亲,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些应对措施。
  一是社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相关单位要运用报纸、电视、宣传栏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网站、小视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青少年心理知识文化宣传,提高群众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的知晓率。通过专题宣讲活动、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观的形式深入社区、农村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是学校为提高学生素质教育水平保驾护航。完善学校心理服务平台。按比例配置专兼职心理教师,规范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和行业管理,对心理教师专业知识培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使青少年心理保健和心理咨询工作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设立青少年心理辅导站或接入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着力构筑青少年心理辅导站或接入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吸纳社会各界的专家、心理工作者担任志愿者或者购买第三方服务,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和援助。
  三是家庭充分发挥对青少年成长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以心理健康、沟通技巧等为主要内容的家长学校,落实政府主管、教育部门主抓、妇联等相关单位协同的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协调相关部门共同重视和支持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和主渠道,定期开展家长培训,确保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
  四是政府保障心理健康教育措施落地实施。加强组织领导与部门协调。要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相关部门单位要在青少年心
理健康促进与精神障碍发现、转介、诊断治疗等工作中建立协作机制,同时鼓励各种社会资源支持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