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绒被“专为抗病毒而来”,蹭概念营销不能这么玩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据新京报报道,有消费者反映水星家纺新推出的“N99抗病毒德国羽绒水洗夏被”宣传
“专为抗病毒而来”,“抗病毒活性率高达99%以上”,如此说法一时间引起了巨大争
议。虽然商家似乎没有明说到底是抗什么病毒,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巨大的形势下,多数人会将“病毒”默认为新冠病毒,这样的广告宣传,显然有误导消费者之嫌。

  广告宣传的原则性要求,就是实事求是,不打妄语,不刻意夸大商品的功能,否则不仅涉嫌欺骗消费者,还会违背《广告法》的相关规定。《广告法》明确要求:“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如果此处的“病毒”是指新冠病毒,那更是碰了红线——今年2月官方发布的《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
控期间规范广告活动的提醒告诫书》也明确指出:“严禁发布宣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预防、控制、治疗、治愈作用等内容的广告。”若该公司是借助新冠肺炎来给自己的商品打广告做宣传,那无疑是典型的的违规行为。

  从科学的角度来讲,羽绒被“抗病毒”则基本上是无稽之谈。按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的《抗病毒纺织品测试标准》,纺织品有可能防御的病毒只包括包膜病毒
(流感病毒)和非包膜病毒(猫杯状病毒),而且这个国际标准在国内并无相关法律层面的支持。如果商家说的是抗新冠病毒,那就更离谱了:当前真正具有普及性的新冠肺炎疫苗尚未开发出来,一个羽绒被怎么可能具有对抗病毒的功效?

  从调查情况来看,当问及商品销售员这广告中所谓的“专为抗病毒而来”中“病毒”是什么的时候,答案却令人哭笑不得。有人回答:“这款羽绒被抗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甲型流感病毒HINI和甲型流感病毒H3N2”。还有商品客服对“何种病毒”的回答语焉不详,甚至自己也搞不清楚。

  至于水星家纺一度在官微宣传平台上,也放出了N99羽绒被“专为抗病毒而来”的
内容,但后来再查看时,相关内容已被删除。这些内部相互矛盾的现象,只能说明此事并非商家对外声称的那么简单,难免让人产生其本来就是想借着新冠肺炎疫情来造势一波的联想。

  虽然从商家的应对方式上看,似乎已经知道这个宣传有违规之嫌,但既然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何必当初还要刻意为之?事实上,如今不少商家在做广告时都深谙其中的“套路”:先弄一个引发噱头的“擦边球式”的广告语,如果引起外界争议了,再做出应对办法,如果暂时没有争议,就凭借这些虚假广告来赚足眼球,赚够利润。

  不管怎么说,这种商业观念是一种不合理的短视思维,对商家和消费者而言,都是双输的结果。踏踏实实进行广告宣传,如实说明商品的质量和功效,或许在短期内无法占据市场上的话语权,但只要用心去做产品,用实力去吸引消费者,最终才有可能形成自己的品牌和口碑,这是一个长久的盈利之策。

  无论如何,虚假广告要不得,尤其是蹭新冠肺炎病毒这个“热点概念”的做法,而借“病毒”概念搞营销,就算套路玩得机巧,也还是少些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