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不该淡化封禁“大胃王”等吃播作用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随着央视公开批评了部分「大胃王吃播」误导消费、浪费严重的现象,各大视频播放平台纷纷做出封禁和下架吃播中含有浪费粮食,或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博眼球的视频及账号,“节约粮食”这个话题在整个社会成了新的社会热点。不仅仅是央视批评和视频平台的举措催热了这个话题,武汉推行N-1点餐模式,以及国家也宣布正在立法
制止餐饮浪费也把这个热度更是提高了另一个层级。至此,社会上茶余饭后无一不再谈论“节约粮食”。但伴随话题的谈论,阴谋论也随之而来。比如“粮价要上涨”、号召节约的根本原因是“粮荒”等等,这些虽然在国内掀不起风浪,但是在一直鼓吹“中国崩溃论”的境外媒体上却大行其道,其中的重灾区就是台湾地区。阴谋论不是本文重点,今天重点谈一下自媒体对于此次话题的观点。

这几天来很多自媒体纷纷对此次话题进行了论述,大部分的文章和视频内容重点不是在封禁和批评吃播,而是在如何系统性的节约粮食。通过阐述各种数据来证明,粮食在收获、存储以及运输(以下简写收、存、运)方面才是浪费的大头,而真正到个人的浪费是小巫见大巫了。用大篇幅的内容宣传在收、存、运方面节约的重要性,变相的淡化了个人节约和封禁“大胃王”等吃播的作用。

首先,我们必须承认在收、存、运方面存在巨大的浪费,但是不是大头我们需要具体分析。看似罗列了动辄几千万吨具体数据的浪费,只是让人误以为是大头,这是因为在收、存、运方面比较集中,数据好调查和计算,所以大家能看到精准的数据。而个人的浪费,除了在餐饮业的好统计,个人的浪费行为是难以统计或是容易被忽视的。个人的浪费行为包括剩饭、放时间久而变质的食品等,如果这些即使是粗略估算的统计出来,数据也不会比在收、存、运方面存在的浪费小,因为人口的基数就决定了这个数据的数值不会小(先做一个假设,你一个人一天浪费粮食1克,14亿人就是1400吨,这只是一天
的哦,并且在生活方面很多人远远浪费的不只是1克。而自媒体罗列的数据都是一年几
千万吨)。而吃播等视频内容在大众广泛流传,会潜意识给人一种观点,“我花钱了,想怎么吃就怎么吃”,会刻意吧“节约粮食”的观念潜移默化的消磨掉。这就跟道德行为一样,不道德的事情,你自己做了没人会怎么样,但是当你的行为走到了公众面前,必将接收大众的谴责,更不用说在大众面前宣扬你的“道德规范”,自然面对的就是封禁。

吃播的现象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吃播最早也是在发达国家出现,比如吃汉堡、吃辣椒、吃水果等各种吃的比赛节目。这也是物质达到了极高的条件所产生的一种社会现象。我国从一穷二白走到了现在丰衣足食,并且在4G时代发展出了吃播节目也是必然结果。但是吃播的背后很多存在的是浪费粮食、假吃、催吐等博眼球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宣传自己多能吃、眼前的菜品多好吃,这种变了味的吃播完全不符合当前“节约粮食”的价值观。试想如果这种价值观被宣传和传播,最后“节约粮食”会不会被人唾弃呢?所以封禁变味了的吃播视频,会及时制止对大众价值观的错误引导,也会变相的加深个人对“节约粮食”的观念,它的作用不容忽视和淡化。

至于在收、存、运方面如何减少浪费,政府也会根据政策制定相应的计划。之所以自媒体大肆渲染这几方面的浪费,是因为政府并没有对公众开放这方面的规划,导致了自媒体引导大众对这方面的好奇和置疑。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一贯是涉及动员广大群众的会在央视报道,不涉及的不会报道。因为避免全民政治化,毕竟术业有专攻,每个人的专业不同,对另一个专业指手画脚会给作业者造成巨大的困扰。不懂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还想参与其中,就会被第一时间说的多的人带着风向走。因为你不懂,所以你接收的知识都是第一时间说话的人灌输给你的,至于对不对,你不具备专业知识自然分辨不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