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因言获罪”

q
qqdouzhuan
楼主 (未名空间)

1980年全国人大补选习仲勋为副委员长,兼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

据法制委员会民法室秘书高锴回忆,在法制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习对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说:“我们建立法制,就是要能抵制住各种违法的行为。‘文革’是极严重的错误,今后决不许重演。如果今后又出现毛主席这样的强人怎么办?他坚持要搞,怎么办?”

彭说:“所以,我们今后一定要坚持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的规定,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原则。”

习说:“要有一个制度,有一种力量,能抵制住‘文革’这样的压力才好。”

习仲勋建议制定《不同意见保护法》,他在会上说:“不给刑罚,还有批斗、禁闭、降职降薪、调离、开除等等处分等着呢。我说的保护,是指保护不同意见者的一切权利,不受刑罚,也不受其他处分,这样才能让人畅所欲言。”

然而40年过去了,习仲勋的建议早被人抛到九霄云外!

中共中央党校8月17日发通报称,退休教师蔡霞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和损害国家声誉的
言论,决定开除她的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

前不久蔡霞教授批评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所作所为,评论一下中共的走向,披露一下中共体制内黑幕,经过自媒体披露成为海内外网友热议的话题,不料“因言获罪”,被中共中央党校处分并剥夺了她的退休教授待遇。

蔡霞教授没错,她提出建设和完善民主法制,国家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时代和社会的进步。经历过没有法制,没有民主,没有人权的人们,就会让类似“文革”那样的年代死灰复燃。

正如习仲勋所说,“文革”是极严重的错误,今后决不许重演。“因言获罪”是文革动乱中最明显的特征之一。说话人稍有不慎都可能被认为是影射、借喻、讽刺最高领袖,从而获祸罹难遭受迫害,所以只能说假话、空话、大话。

然而在一个民主和法治的社会里,人们的言论是自由的,批评是自由的,思想是自由的,这是国家民主、法制和人权事业的进步,批评政府官员和公众人物的公民,哪怕这些评论和批评不太准确,政府没有权利以诬陷罪、诽谤罪抓捕批评者。

蔡霞教授仅仅用语言评论了一个政党,对这个政党领导人说了不太中听的话,国家应该严格遵守宪法的规定,不当某政党的帮凶,不去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否则,这个国家和社会哪里还有平等正义文明进步?!

处分蔡霞教授的中共中央党校可能以为维护党的领导人威信,就是维护党的根本利益。然而一个政党一个政府,如果无法保证公民充分享受言论权、批评权、监督权,因言获罪制造冤假错案者,还振振有词所谓“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岂不荒唐至极!

现在重温习仲勋当年的讲话,希望因言获罪事件越来越少直至彻底消失,但蔡教授却因批评习近平而获罪。如果习仲勋知道其子的所作所为,会不会感到痛心疾首?人们不禁感慨万分!

本站合作媒体:嘎大夫 留园网
c
cincybearcat

其实也不算犯罪,就是违反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纪律,好比在公司上班搞私活和损害公司利益一样,被开除了而已,又没有抓起来送监狱。你总不能只有你吃饭砸锅的自由,人家东家就不能有开除你的自由吧

c
cincybearcat

和川普意见不合被他开掉的高官不要太多,不要太正常,老共开除个员工就成了因言获罪,这不上纲上线嘛。真牛逼的话,赶紧跟博尔顿那样发表声明,说不是被开的,是自己退党,可这大姐一边吃饭砸锅,一边还惦记着锅里自己那点粮,这不搞笑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