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本论》的角度看中国的未来

d
daodaokeke
楼主 (未名空间)

资本主义生产的根本矛盾是资本掌握在私人手里,但是以及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理解这个矛盾的关键在于后半句,即生产者同时也是消费者,资本主义的生产是从资本到实物再到资本的一个圈,就是说资本家或者利用自己积累的或者用借来的钱组织生产,然后把产品在市场上卖掉,把产品再变成钱,一部分获利用于支付成本,一部分用于自身消费享受,一部分用于再投资。

这个生产能持续下去并且扩大的关键在于生产的产品要能卖得掉,否则从产品到资本的环节就被打断了,但是资本主义永远面临的问题是,买产品的消费者其实也是生产产品的工人(设想整个地球只有一家工厂,而所有人都是工厂的工人),而工人只能依靠资本家付给的工资,即资本家支付的人工成本来购买商品,但是工人工资的总数必然永远小于商品的总卖价,因为工资是成本的一部分,而成本必须要小于商品的卖价,因为如果这两者相等,资本家就会无利可图,也就不会组织生产。

于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无论怎么玩儿各种花样,一定有一部分是卖不出去的,既然有卖不出去的部分,资本家就会减少生产规模,结果导致的是工人工资收入更低,会有更多商品卖出不去,就会产生经济危机。显然的结论就是,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在静态的环境下是维持不下去的,如果想要资本主义能够维持,就不能是静态的环境,就是说要么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盘买下剩余的商品,要么有新奇的商品,使得人们都需要购买它,要么生产出来的商品卖给别人,而不是由生产商品的工人接盘。

中国为什么没遇到经济危机,因为很简单,她搞的是外向型经济,自己生产商品,但是由美国和欧洲消费者来接盘。今后人家把市场对中国封闭,中国还能行吗?就取决于两点:中国是否能占一片自己的殖民地,在殖民地市场上倾销商品?或者中国是否能持续创新,生产出更新更高的产品?两者都是悲观的!

如果没有工业革命性的技术突破,仅靠内循环,按照欧、美、日的经验,GDP的增长也
就是平均在1%到3%,达到3%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技术上比较落后,凭着追赶先进国家,经济大概还能稍微高些,但是在人家对中国封锁的情况下,仅依靠所谓内循环,能到4%已经很不错了。


本站合作媒体: whatiswrong 留园网
C
ChicagoLake

中国两头在外和走资是两位一体的。

搞内循环,就得回归公有制。

所以说要给川普发奖状:
第一,他用贸易战芯片战,批倒了刘修养的“造不如买”
第二,他用港灿乱港,批倒了邓小平的“不争论”
第三,他造成了中国不得不内循环的态势,将推动中国向公有制计划经济回归。
p
piggybank

为啥俺觉得中国才是接盘侠呢?欧美的资本投入到中国,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生产出来的产品,难道没有在中国市场销售么?当初外资热衷于进入中国,看中的不仅仅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吧?更多的是中国这个大市场!
中国没有遇到经济危机是因为中国的生产规模还没有大到能产生危机的地步,中国做的多数是来料加工而已。
尝过了全球化剥削第三世界劳动力的甜头的金融寡头们,不会轻易退出全球化的!
川普,也就是为了竞选连任,装样子罢了。就算他再连任四年,制造业也没法完全回到美国!因为美国不仅是工资太高,还因为美国人已经被养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