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暴制乱香港正义市民向803基金举报后不领赏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一年前的8月3日,乱港暴徒拆下尖沙咀海旁的国旗,掷入海中。当晚梁振英忧心忡忡:恐怕这类违法事件陆续有来。於是他先决定以个人名义悬红100万元追查破坏国旗
的歹徒,其后又邀请友人组建803基金,集中力量为止暴制乱出力。

  803基金仿照在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地已有几十年历史的Crime Stoppers(罪案
制止)组织,旨在动员公众提供罪案线索,协助执法部门破案。梁振英说,成立头一个月,基金已收到不少热心人主动捐款,至今不需要更多资金。

  连梁振英在内,803基金共八名理事,包括退休警务人员、建制派政团代表。过去
一年,每当骇人听闻的违法暴力事件发生,梁振英很快就发短讯给另七名理事,商讨悬红金额后便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过程往往只需半小时。据梁振英透露,在兇徒未有机会藏身或逃离香港时,基金已开始收到举报线索,运作成效显著,而且线索愈来愈符合警方缉兇的需要。

  有暴徒“笃灰手足”领赏金

  一年来举报不少,最令梁振英感动的事,是有市民不仅提供有用的线索,而且讲明不要数额丰厚的赏金,原因是实在“睇唔过眼”,只希望帮香港,觉得香港“唔应该乱成咁”。今年7月1日前,亦有父母向803基金举报自己的子女,认为任何人犯法都应负
责,而且同样不要赏金。但反而有乱港暴徒靠“笃灰手足”领赏金。

  梁振英认为,种种暴力行径针对背景、意见不同的商舖或平民,目的就是让反对暴徒的人害怕,“你怕,佢就得其所哉,可以控制整个社会,所以每一位香港人都应该挺身而出,不能怕。”他相信,803基金的作用之一,也在於让700多万香港市民看到、让少数暴徒看到:“我们不怕,我们要直面你们的暴行,我们要支持警队的工作,我们要把暴徒绳之於法,我们不能让暴力令市民害怕。”“现在,愈来愈多人勇於站出来举报暴徒,愈来愈多意见领袖敢於点名直斥其非,这是社会上相当有利於止暴制乱的变化。我们不能屈服於暴力的淫威之下,我希望香港社会的正气能发扬起来。邪不能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