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公里银滩变黑滩”

z
zhangyx2
楼主 (未名空间)

“几百条污水管直通大海”,“养殖场排污所形成的‘污水池’绵延800多米”……这
两天,广东台曝出的“湛江吴川20公里银滩变黑滩”乱象,让人触目惊心——根据报道可知,湛江吴川海产养殖产业兴盛,因多年来大量未经处理的对虾养殖尾水直接排放,海洋环境被严重污染,金海岸变成了黑沙滩。

污染到底有多严重呢?经记者排查,沿着吴川市吴阳镇沙角旋村至海滨街道霞海沟村,这2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污水沟、排污口、排污水管近百条。水沟里流淌的污水颜色不一,有的黑如墨汁泛着油污,恶臭难闻;有的绿如水藻,泡沫阵阵、浑浊发黄,氨氮味道浓烈。这些污水最终流向大海,在污水流向大海的交汇处,能看到明显的分界线……

这样一幅“黑水与绿水齐放,污水共蓝天两色”的场景,远不只是带来视觉上的破坏这么简单。据养殖户透露,之所以污水会呈现墨绿色,是因为水中除了淤泥、饲料、虾粪之外,还有不少激素。这些成分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大海,容易导致赤潮发生和大量生物死亡,同时还伴随着抗生素残留污染、生物污染,对海洋生态平衡构成威胁。

从常识来说,如此大面积、不加任何处理的污水直排,其危害性连养殖户都心知肚明,当地相关部门更不可能不知情。

但相较于不知情而未干预,明知情况却无作为,则更让人难以接受。当地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有去排查过,基本上都了解了”,但强调“水产养殖归农业农村局管”。而当地农业农村局则认为:我们是引导管理、发养殖证,水质符不符合要求,处理应该都是生态环保局。

这般互相推责的场景,在环境污染事件中并不陌生,这往往也成了造成污染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或许针对这样的水产养殖污染排放乱象,相关部门的管理权责的确有需要细化明确的地方,但任由触目惊心的污水排放达数年之久,在“基本都了解了”的情况下,难道真的无可奈何?

事实上,广东省渔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养殖的水域环境监控;养殖水域环境遭到污染时,应当采取强制性应急措施,或者报本级政府批准后,暂时关闭养殖区域。

很显然,如果这些白纸黑字的职责要求能被及时落实,该区域的污染排放当不至于形成今天这般局面。由此可见,在部分管理权责不够明晰之外,这种污染局面的形成,更大的原因恐怕还是在于治理惰性和甩锅心理。

客观来说,水产养殖作为当地村民赖以为生的手段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在污染治理上难免会有更多顾虑。但是,顾虑不应该等于纵容“以污染换经济利益”的短视模式,而更应该从长远发展的角度,通过周全安排及时引导养殖户走上环境友好型的发展路子,该治理的要治理,该升级的要升级。否则,任由“竭泽而渔”的发展惯性持续下去,不仅破坏环境,也将透支地方发展的未来。这样的常识实在不应该被一再挑战。

近几年,环境保护跟绿色发展已成发展字典里的高频词。在此背景下,还存在“数百条污水管直通大海,20公里银滩变黑滩”的“奇观”,这反映出了治理上的钝感。